[16009]户档常见问题汇总
发布于:2016-05-05 10:11:46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admin   |   浏览次数:10486

学生毕业时,将从就业办领到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两个证件,以下就相关问题进行解释:

一、问:什么是报到证?

答:1、《全国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简称报到证,由四川省教育厅签发,为红白两联,白联由辅导员放到学生档案中,红联由学生持有并到用人单位或人才市场报到。有效期为2个月。

2、报到证抬头与学生档案去向相关联,学生档案去哪里报到证就应该开到哪里。

3、民营企业没有管理档案的权利,因此报到证抬头一般不应是民营企业。但如果民营企业和人才市场有档案托管协议(一般稍大型企业都会有,具体咨询企业HR确定),报到证抬头也可以是民营企业名称。

  

二、问:什么是户口迁移证?

答:1、户口迁移证为浅蓝色单联,由公安机关户籍部门签发,为学生户口迁移的唯一凭证。有效期为1个月。

2、学生拿到户口迁移证后,公安系统将无法查询到该生的户籍信息,因此学生应尽快到接收户口部门上户,避免因户口迁移证过期而成为“黑户”。

   

三、问: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签发的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是学生和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或者用人单位出具的书面说明。出国或未就业学生则依据个人提交的申请。单位不解决的,由学生自行确定。

   

四、问:单位无法在毕业之前落实是否可以在北京或者上海落户,我的户口和档案怎么处理?

答:我校毕业研究生派遣信息均以研究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为准,就业协议上未填写的内容则由学生自行确定。如果单位在学生毕业前无法确定其是否可以在北京或者上海落户(需书面说明),学生应估计一个可能性更大的户档去向(回老家或者到北京/上海落户),并落实具体户档去向地址,填写《毕业研究生出国/就业登记表》交至就业办,并在GMS系统中自行录入户档去向。我们将以此为派遣依据。请注意,户档回老家则报到证也需要开回老家。

  

五、问:我打算户档回原籍,是不是我就不用管具体户档去向,学校知道怎么处理?

答:户档回原籍,也需要学生提供具体档案转寄单位和户口迁移地址。如果学生不提供,那么很有可能最后的派遣信息和学生想去的地方出现差错(比如想回县里面,最后到了市里面;或者户口迁到了本科所在院校等等问题),再更改起来就会很麻烦。

   

六、问:户档回原籍或人才市场,就业办是否需要对方的接收函?

答:不需要接收函。学生只需要确定该去向地址可以将户档迁过去即可。

  

  

七、问:如果用人单位不需要学校发放的就业协议,而改为直接同毕业研究生签订两方协议,需要提交什么手续?

答:需退回空白未签约的就业协议(一式三份),以及两方协议复印件,填写《研究生就业或出国登记表》交至辅导员处或就业办,并到GMS系统中填写派遣信息。

  

八、问:户口不在学校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1、如果学生户口不在学校,请在就业协议中户口迁移地址一栏注明“不在学校”,GMS系统中也请注明“不在学校”。

2、如果学生户口不在学校,但是户口需要迁移到工作单位所在地,请咨询现在户口所在地的户籍部门。

  

九、问:因为单位签约的原因,无法在学校规定的时间(5月31日)返回就业协议?

答:1、未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返回就业协议,将会影响学生的毕业派遣(档案转寄单位和户口迁移地址很可能出现错误)。

2、如果因单位原因不能及时返回,需单位出具书面户档去向说明并交至就业办,并到GMS系统中先录入学生的户档去向,减少学生毕业后更改户档去向的麻烦。

3、毁约重新申领了新协议的学生,也应该催促单位尽快返回协议。

 

十、用人单位不解决户档,应该怎么办?

答:用人单位首先应该在就业协议上注明不解决学生户档,或空出就业协议上户档两栏,或者另附说明同意学生自行解决。学生则可以自行处理自己的户档,比如将户档放到工作地或老家的人才市场(市级一般称为人才市场,县级一般称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具体需学生联系落实) 。落实后,学生可以直接到GMS上填写户档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