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2019 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开赛通知
发布于:2019-03-22 13:18:21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8680

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下简称系列大赛)以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竞赛和奖励的方式,激发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活力,是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将共同继续举办 2019 年系列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系列大赛简介

系列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坚持以研 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努力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协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六年来,系列大赛围绕国家急需领域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设置了涉及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集成电路、能源体系、公共管理等重要领域的11项主题赛事,为40余万在校研究生提供了创新、交 流、展示和就业的平台,已初步形成院系、学校、省级学位管理部门等层层组织参赛的活跃局面,在研究生群体中有了较强 的号召力,在社会上也有了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系列大赛秉承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的办赛之路。系列大赛得到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成都市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电子学会等行业和华为、中石化等知名企业的深度参与,促进了研究生创新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

 二、2019 年主题赛事

2019 年系列大赛将举办下列 11 项主题赛事:

1.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2.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3.数学建模竞赛

4.电子设计竞赛

5.创大赛

6.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7.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8.能源工程设计大赛

9.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10.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11.MPAcc 学生案例大赛

各主题赛事介绍、赛程安排、赛事指南等,请见中国研究生 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以下简称研创网”)

三、其他事宜

 1.官网及报名入口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研创网)网址: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2.校内赛

研究生院将遴选部分学院承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分赛事校内赛,及组织相关培训工作。校内赛具体通知将于近期陆续发布。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