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首届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赛报名通知
发布于:2019-04-25 08:18:11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9229

一、大赛背景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九大赛事之一,大赛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以“创新能源装备 人才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能源装备和机械装备行业的技术创新,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创新交流和创新实践的平台,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广大研究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促进国家能源装备和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被列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支持项目之一。

二、赛制赛题

(一)赛制

校内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的形式,校内赛优秀队伍将获代表资格参加全国赛。

(二)赛题

1.主题

“创新能源装备 人才引领未来”

2.赛题

本届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能源开发装备;

2)绿色高效油气装备;

3)风能装备;

4)太阳能装备;

5)其他能源装备。

三、参赛方式

(一)参赛对象:

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大四本科生。

(二)报名方式:

A.5月10日前填写报名表,报名表链接:https://www.wjx.top/jq/37866583.aspx

B.或者手机扫描二维码报名:
QQ图片20190425085743

(三)参赛要求:

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伍队长1名,队员1-4名,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允许跨单位组队。

参赛队按照组委会要求,注册、报名并按时提交作品。各队伍必须在2019515日前在全国大赛网站报名,获得参与全国赛资格。

参赛队全国赛注册、报名网址为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7

四、参赛作品:

(一)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

(二)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必须符合大赛赛题,做到选题新颖、构思巧妙、设计合理、经济实用。

2)参赛作品须通过大赛官网提交作品报告书,报告书包括方案创新点、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势、具体方案描述等内容,以充分表达作者设计意图和体现设计优势为宜。

3)作品如果是为第三方服务所设计的方案不得参赛,严禁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大赛不接受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参赛。

4)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如果是在往届作品基础之上进行的改进创新应标注出创新之处。

(三)提交材料:

1.网评阶段:

1)提交项目报告书:项目报告书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每个参赛团队必须提交,内容包括方案创新点,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势,具体方案描述等内容,请下载参考项目报告书模板(附件一,点击阅读原文下载)。

2)实物模型:如果项目有实物模型,可以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如果有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以作为附件与项目报告书一并提交。

3)时间节点:201961日前

4)提交方式:提交到校内赛邮箱:mengdie152@163.com

报告重点突出创意性与应用前景,提交格式为PDF格式,命名格式:队伍名称+作品名称+组别+队长姓名+队长QQ

5)说明:大赛不接受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参赛。

2.决赛阶段:

针对参赛作品做答辩和展示。每个队伍展示本队伍设计报告、PPT、实物展示等,专家进行评审。赛后获奖队伍择优将被推送参加全国赛,报销交通住宿费用。

 见后续通知(更多信息请关注: http://materials.uestc.edu.cn/   

五、校内选拔赛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2019423-510

参赛报名

2019511-61

作品提交

201962-65

作品初审

201966-615

校内赛决赛

2019615-630

提交全国赛作品设计

2019701-828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赛

20191018-1020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
















六、申诉仲裁与纪律处罚

(一)参赛作品指导教师仅负责指导参赛选手完成作品,不得将其个人相关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让学生署名作为参赛作品。如出现此类问题,取消参赛作品资格及指导教师评优资格,并通报组委会各委员单位。

(二)参赛选手不得运用非法手段窃取他人技术数据、创意设计方案等,如出现此类问题,取消参赛选手资格并通报其所在培养单位,由所在培养单位给予相应处罚。

(三)大赛秘书处、专家委员会及评审专家组等各职能部门严格遵守大赛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若出现渎职、包庇等行为,取消相关作品资格及责任人职务,并通报组委会各委员单位。

七、知识产权与保密

(一)参赛作品应具原创性,无知识产权争议。因知识产权引起的任何实际侵权责任由参赛选手承担。

(二)所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均取决于项目来源或相关约定。参赛选手可自行为参赛作品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组委会不涉及相关事宜。

(三)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密,或须做脱密处理。因作品引发的泄密问题,由参赛选手承担责任。

八、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奖金设置:

一等奖3000/项,二等奖2000/项,三等奖1000/项,优胜奖500/项。

九、校内赛联系方式

1. 联系方式:

高老师:15802828947

古老师:02861831070

2.比赛交流QQ群:860301909

3.比赛信息发布网站:  

 http://materials.uestc.edu.cn/

研究生院
材料与能源学院

                            2019年422

 

附件一:附件1: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参考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