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共圆中国梦
发布于:2016-11-10 08:42:19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5134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同时为深化学院支部建设创新,巩固基层支部主题活动建设成果,提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支部建设主题活动。
说明: AD116E775228BF061C2EF69D7D66ABFE说明: QQ图片20161020215902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
    此次支部建设主题活动以“弘扬长征精神,共圆中国梦”为主旨,总共开展了四个分支活动,包括观看“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80周年大会直播;并结合我支部的特色活动——重走四川境内红军长征路,赴蒙顶山百丈关纪念馆体验长征精神。用我们的亲身行动来实践红色理念,加强我支部的凝聚力,提升支部的建设水平。积极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抗战、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
一、观看“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上午10时,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组织所有支部成员观看献花篮仪式直播。一簇簇明黄的文心兰、大红的玫瑰,寄托着亿万人民对英雄先烈的深切思念;一朵朵心形的红掌、绽放的百合,承载着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
 说明: E7C8CDF35101D9D0ACB7ACC7002296EB说明: IMG_4666
                                                                                                                                                                                      
观看党领导“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观看现场直播后,我支部进一步进行了深入讨论,作为后辈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生活在祖国繁荣昌盛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增强居安思危的意识,理想爱国。结合生活学习,从捡起一片废纸、节约一滴水,做好教研室安全卫生,与室友和谐相处,保持健康成熟的民族心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尊重别人,也赢得让人的尊重与认同。面对社会的不公平现象,我们更应当用所学的知识去理性判断,乐于助人。
二、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
    2016年10月19日晚,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党员们在逸夫楼314会议室观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文艺晚会上,每一位表演艺术家的表演把历史演绎的是那么真切、那么动容,感染了每一位观看的支部党员。
说明: 41FED408C98956CA796530BB6352B2B4
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
说明: QQ图片20161020214822
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并讨论
    通过那些鲜活的文字影像,让党员们重温了历史,感受到革命先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所展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和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而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学习,学习革命先烈为祖国奉献的高尚情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不浪费一粒大米,节约用电用水,呼吁环保,用理念与行动与人为善,团结互助,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抗战精神。
三、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切实搞好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纪念活动,宣传红军长征胜利的重大意义, 2016年10月20号晚,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党员们在逸夫楼314会议室观看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周年大会。
说明: IMG_256说明: QQ图片20161020214908
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并回忆长征历程
 
    通过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周年大会,让党员们从心里自信起来。支部成员们更应发挥在长征中所表现出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科研中遇到难题,通过努力查找文献,坚持寻找解决方法;参加公众活动时,更应注重集体安全,主动疏通人群,乐于助人;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积极与老师同学相互交流,有一颗健康的平常心……
四、重走长征之路,弘扬长征精神
    “追忆革命岁月,弘扬抗战精神”,为号召同学们主动了解党的历史,激励同学们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吃苦耐劳的精神,2016年10月3日,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开展了户外实践探索活动,组织同学们赴蒙顶山参观百丈关红军战役纪念馆,重走红军历史文化游道,同时也让同学们体验了中华民族传统的茶文化,进一步学习我国的文化精神。
说明: IMG_20161003_161011(4)
参观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
    10月3日早上7点,党员们便启程前往雅安,从雅安到蒙顶山,再从蒙顶山到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路途遥远,山路崎岖,但同志们依然不畏前险,不畏艰辛,坚韧不拔,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阶梯,终于到了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蒙顶山,体验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说明: IMG_4312 说明: IMG_4289
红军亭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宣传报
    而后又参观了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观赏了红军抗战胜利的墙画,红军战士脸上洋溢着抗战胜利的喜悦,不仅让党员们高兴不已,心里更是一番激动。纪念馆还放置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宣传报,更是警醒党员要始终不忘自己党员身份,时刻严于律己。虽然红军战士们当时处于窘迫的生活环境中,穿着简陋的军鞋军帽,但是先烈们依然没有减弱他们顽强抗战的信念,这让我们知道了任何时候都应该不怕苦不怕累。
说明: IMG_4292
红军抗战胜利的墙画
说明: IMG_20161003_161327
红军战士们使用过的军鞋、军帽、武器和书籍
    通过这次党支部开展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让所有党员同志们知道长征胜利是多么的艰辛多么的来之不易,一幅幅红军长征画面在我们脑子里不停地反复,培养了支部研究生党员的团结协作意识和坚忍不拔品格,让研究生党员铭记历史,感恩英烈,传承理想与信仰高于一切的奋斗献身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历史的使命用我们的行动证实,鼓舞和激励了同学们继往开来、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