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推进交流会
发布于:2016-11-10 08:54:44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5075
  为深入学习党中央和教育部最新精神,掌握路线方针政策,做好传达、落实工作,积极响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于2016年10月17日至23日,在逸夫楼316会议室,结合物电学院的专业特色,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推进“两学一做”的一系列活动。
    通过前期对“两学一做”的理论学习,此次活动聚集形势政策热点,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积极创新地开展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周期长的六项活动,结合讨论分析,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和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新认识。同时了解最新科技,将一些重要的议题融入学术的研究之中,开拓大家的视野,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
    活动开始前,支书以群消息、上传群文件等方式进行讲党课,内容涉及到推进“两学一做”、传达中央文件精神、廉洁自律准则和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等学习教育。通过前期以个人为单位的理论学习后,又组织大家以集体的形式,开展以下六项活动。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C3203905A2D235C2A26577FC23EAF638_meitu_1.jpg
推进“两学一做”交流会
 
一. 廉洁诚信“永远在路上”
    2016年10月17日晚8点,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在逸夫楼316会议室组织观看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该片讲述鲜活的监督执纪故事,通过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官员的40多个典型案例,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程。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QQ图片20161020214924.jpg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36F369796377A51350F2D047304BA98C.jpg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EDEF1FF4121F05A118EDE9E7EF9D5F34.jpg
观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与以往的理论学习不同,这一次活动从反面实例的角度来提醒大家,通过违纪党员亲身的讲述忏悔与反思。意在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作为学生党员,不仅要遵守校规校纪,杜绝考试作弊、替考等现象,更是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学术论文的发表严谨诚信,加强对纪律的要求,在学习与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夯实党员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强化学生的自觉意识和法制观念,以一个合格的党员的身份来约束自身,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大脑。
二.回顾党规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6年10月18日晚8点为了将党规党章知识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不同于以往对理论学习教育的知识讲述、你讲我答的单一学习形式,我支部将党规党章的关键字写在卡片上,组织大家以抽签的形式,由关键词阐述对应的党规党章的具体内容。参与者回答了相应的党规党章内容后,周围的群众也举手表示补充,查阅资料并列出实际条例。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QQ图片20161020214806.jpg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QQ图片20161020214814.jpg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QQ图片20161020214810_meitu_2.jpg
 
抽签回顾党规党章知识
 
    随着活动的继续,我支部对党规党章的学习也是在逐渐深刻,明确了在学习与生活中,党员的义务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坚持和维护四项基本原则,做一名有利于社会的人,带着信念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潜移默化、久久为功,真正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如何政治素养和党性的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从“天宫二号”思考最新科技
    2016年10月20日,为了开拓大家的知识面,与时俱进,结合物电学院追求理工渗透,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我支部在逸夫楼316会议室组织支部所有成员观看“天宫二号”发射新闻视频。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将实现多项突破,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以及在轨维修和空间站技术验证等试验。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357CAB1C7DCD408E3E0DBB8A7B554EDC.jpg 说明: C:\Users\LX\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Word\IMG_4691.jpg
观看“天宫二号”发射新闻视频
    在观看过程中,大家深切感受到强大的自豪感,时不时响起鼓掌声。这次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成功对接展现了我国雄厚的科技实力,证明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在不断的走向富强,也增加了我们作为理工科党员的使命感。
之后,我支部组织了学术科技交流会,以天宫二号为引子,对现阶段世界学术科技最前沿的产品专利等,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作为研究生党员,在完成我们的科研任务中,掌握最新科技知识,将学术与国家紧密联系,努力学习、共同进步。不仅要以党为荣,更要有义务、有责任地让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变得更加强大,为国家的富强献出一份力。
 
四.新老党员座谈会
    2016年10月21日晚8点,为祝贺新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提高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支部在逸夫楼316会议室开展了一次有关新老党员相互认识的座谈会。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3A50DA5D6CEA9DC7B0A995D9853403FB.jpg
支书对“两学一做”的内容讲党课
 
    首先,支书以党课的形式讲述了“两学一做”的内容,结合研究生实际情况,着重突出在纪律、为人处世、学术作风和思想觉悟等方面大家需要注意的问题。之后公布了新党员名单,大家鼓掌表示热烈欢迎。新党员自我介绍之后,分别讲述了加入共产党前后,在心态以及行为上的改变。其他党员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并给出相关的建议,包括在科研和生活上,如何以党员的要求来约束自我,严于律己,真诚待人。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QQ图片20161020214718.jpg
加入共产党前后,新党员发表讲话
 
    通过几位新党员的讲话,我们看到新党员最大的变化是来自于思想上的转变,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做好群众表率。对以前半途而废的任务,但是现在需要重新审视,以党员的要求约束自我,从一而终,不言弃。特别是学生党员,更需要端正态度,刻苦学习,努力工作。
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来告诫新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以及提醒在座的各位老党员怎样以一名合格的党员做好表率作用,以“多对一”的形式帮扶新党员更快地步入优秀党员的正轨。
 
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 “多读书”,传染书瘾,领略书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多读书”,结合我支部前期开展“每周读一点,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活动,2016年10月22日在逸夫楼316会议室,我支部开展了读书感分享交流会。每个人相互交流自己近期读书的心得体会与书本内容,透过一些经典语录,营造书香氛围。品味书香,倾听书声,传染书瘾,领略书韵。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2BA16EEBC0E77CFA96650C7E242F5F66.jpg
开展“每周读一点,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前期读书活动
 
    大家积极发言,纷纷表示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不应只着眼于自己的科研领域,应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每周阅读一点其他领域的书籍,包括人文历史,散文名著等,在读书中开拓我们的视野,学会为人处事,更是丰富自身的思维方式。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7026061E5E0E93DF986FC4691CD1071E.jpg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9159D4DF83F10D82184DF24B51A4272F.jpg
深入教研室开展读书活动
 
    最后,我支部将大家在交流会上推荐的好书,统计整理出一份书单,将其推荐给所有师生并且将继续开展每周的读书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德行的修养至关重要。在忙碌中静下心来,品尝一下古雅书香与历史沉淀带来的心灵鸡汤,唯有这样,才能真正从阅读中提升为人服务的本领和水平,提醒自己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觉的廉洁自律。
 
六.“讲道德、有品行”讨论会   
    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提出,做“讲政治、有信念,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其中,“讲道德、有品行”是做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之一。
2016年10月23日晚,我支部组织所有成员在逸夫楼316会议室围绕“讲道德、有品行”,对如何以研究生党员要求自我,进行了讨论。讨论分为三个部分,研究生党员应当具备怎样的道德品行,在生活学习上,讲道德、有品行的时代意义是什么;结合实际行动从宏观上看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如何相互督促,坚定政治信仰,做好小事小节。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QQ图片20161020214700_meitu_3.jpg 说明: C:\Users\LX\Desktop\两学一做+永远在路上+天宫2号\B232540403A059A433A51661A4C7F85F_meitu_4.jpg
“讲道德,有品行”讨论会
 
    在大家相互讨论的过程中,大家踊跃发言,对“讲道德、有品行”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从遵守交通规则,勤俭节约,乐于在人群中为正义挺身而出,在学风上保持严谨的科研态度等小事做起,在实践中一点一滴积累。
    此次物理电子学院第五党支部举办的“推进两学一做”的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结合专业背景、当下实事,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使“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真正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使同学们对形势政策、高科技发展等热点话题保持关注、增进认识。同时,使得大家在学习物理背景的知识时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促进应用能力的提升,巩固自身知识结构。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时常反躬自省,讲道德、有品行,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以积极的实际行动进行深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