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梦想,规划职场,共筑未来
发布于:2016-11-10 08:58:36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5135
    步入研究生生活,我们的生活空间变大了,很可能会因缺少目标而迷失方向,如果给自己制定目标,就像有了启航的方向。而参加职业规划讲座和组织支部内部研讨会会使大家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科研生活,使大家能够有目标地学习,有目标地科研,有目标地生活,使自己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有意义!
    此次支部建设主题活动以“扬帆梦想,规划职场,共筑未来”为主旨,共开展了两个分支活动,包括学院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和支部内部开展的“毕业后的十字路口”。旨在为同学们消除对未来的迷茫,客观认知自己的能力、兴趣、个性和价值观,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
    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院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所学专业及其就业前景,使同学们了解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2016年10月27日晚7点,由物理电子学院和医学院共同主办的“职来职往”系列讲座在二教306开讲,为我院的研究生职业规划提供不可或缺的指导,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所有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认真听取专家的就业指导。
    讲座开始后,首先由物理电子学院马俊建老师做开讲致辞,然后诚挚邀请成都国蓉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吴沁霏总监为大家传授入职经验和职业规划。吴沁霏老师的到场受到了全场数百人的热烈欢迎,同学们对职业规划指导讲座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吴沁霏老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并开门见山地点出了当下大学生的严峻就业形势。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职业规划,吴沁霏老师将职业规划分成了五大步骤:第一步、自我评估:知己;第二步、职业评估:知彼;第三步、职业定位:人职匹配;第四步、制定计划;第五步、评估与调整。
    讲座中,吴老师详尽地讲解了每一步,并结合实际向同学们阐释了原理。同时吴老师也是一名心理老师,通过现场的心理测试与辅导,让大家放松心情、展示自我。通过与吴老师的提问环节的互动,大家对职业的规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本次讲座在现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吴沁霏老师的精彩讲座不仅消除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前景的迷茫感,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同时,我支部也深刻体会到作为学生,目前我们是以科研为主,但是学会做好科研也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科研的规划,即是职业的规划。
二.毕业后的十字路口
    对于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来说,都将面临着毕业后何去何从的问题。但是到底有哪些方向呢?师兄们又是如何选择的呢?为了帮助同学们解决这些疑惑,更加具体的知道当下应该做哪些准备,2016年11月4号晚7点半,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在逸夫楼316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职业规划研讨会”,邀请了物理电子学院陈文龙博士和刚找完工作的李饶师兄为大家作报告。
 说明: F:\文档信息\2017第五党支部\2016-2017第五党支部\所有活动\2016.11.4职业科研交流\照片\IMG_4732.JPG
    活动开始后,先由主持人为大家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用数据为大家介绍了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压力。并介绍了大多数研究生毕业后的方向(就业,深造,出国,创业),从中我们知道超过95%的毕业生会选择就业和深造。
说明: F:\文档信息\2017第五党支部\2016-2017第五党支部\所有活动\2016.11.4职业科研交流\照片\IMG_4733.JPG 说明: F:\文档信息\2017第五党支部\2016-2017第五党支部\所有活动\2016.11.4职业科研交流\照片\IMG_4736.JPG
    对于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毕业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因此首先邀请陈文龙博士为大家传授科研经验。陈文龙师兄的报告可谓是细致入微,不仅教我们如何较快的阅读英文文献,如何利用学校的资源,例如图书馆等查阅资料,和如何高效的发论文,而且还为我们分享了他在读博期间经常浏览的网站和平时使用的工具,让同学们见识了博士的风采,让选择继续深造的同学们更加有信心。报告做完后,同学们纷纷要求拷贝陈博士的PPT,陈博士也非常爽快的答应了。
说明: F:\文档信息\2017第五党支部\2016-2017第五党支部\所有活动\2016.11.4职业科研交流\照片\IMG_4739.JPG 说明: F:\文档信息\2017第五党支部\2016-2017第五党支部\所有活动\2016.11.4职业科研交流\照片\IMG_4745.JPG
    对于直接想要就业的同学们,他们关心的当然是接下来应该准备哪些技能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因此,我们邀请了李饶师兄为大家谈谈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李饶师兄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这一届找工作的情况,谈到我们专业以后主要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给我们推荐现阶段需要学习关于计算机方面的书,并给了我们很多编程资料。报告做完后,同学们纷纷提问关于面试细节和工作单位的问题,现场一下变得十分活跃。
说明: F:\文档信息\2017第五党支部\2016-2017第五党支部\所有活动\2016.11.4职业科研交流\照片\IMG_4766.JPG 说明: F:\文档信息\2017第五党支部\2016-2017第五党支部\所有活动\2016.11.4职业科研交流\照片\IMG_4769.JPG
    最后,主持人做了活动总结,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从大家的眼神中可以看到,他们对未来已经有了清楚的认识。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让大家确定了自己今后发展的目标,而且体现我支部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