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干扰实验室举办的“网络编码的基础与应用1”讲座
发布于:2017-03-06 21:26:33   |   作者:[学院] 通信抗干扰   |   浏览次数:3443

2017年33日星期五上午1030,关于网络编码的基础与应用1”讲座在品学楼B213举办,本次讲座是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抗干扰实验室研究生会承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李硕彦教授,李教授是交换网络编码理论创立者之一、代数交换理论创立者。
1

首先由主持人介绍了李硕彦教授的研究方向、学术成果和此次讲座的主题。李硕彦教授在概率论领域也有卓越建树。李教授长期致力于建立抽象数学与工程之间的桥梁,应用于无线通信、网络通信、网络安全、信息编码、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优化处理、博弈等领域。
2


讲座开始,李硕彦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编码的发展和网络编码技术、原理等等,其中网络编码的安全是网络编码的重要领域,并对防窃听的安全网络编码的模型、理论进行了详细分析。在通信网络中,窃听者可以选择网络中的若干信道进行窃听。其策略是在通信网络中引入一些随机数据和信源消息混合在一起,这样信宿可将信源消息和随机数据一起译出,同时使得窃听者得不到足够的数据来恢复出信源消息,这就达到安全通信的目的。李教授通过经典的蝶形图网络来展示了该方案的基本思想。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观众们激情洋溢,大受鼓舞。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感受到了网络编码的神奇,并且对李教授表示钦佩。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教授的生动的演讲!讲座下来,一些同学们向李教授提出了自己在专业上的一些不解,李教授一一做了生动详细的回答。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了我校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氛围,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