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干扰实验室举办的“网络编码与应用基础2”讲座
发布于:2017-03-06 21:37:17   |   作者:[学院] 通信抗干扰   |   浏览次数:3633

2017年3月3日下午2:30,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抗干扰实验室研究生会承办的银杏讲坛系列讲座第26期“网络编码与应用基础2”在清水河校区品学楼B213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李硕彦教授,李教授自2014年起担任电子科技大学特聘讲座教授。

3

李教授创立了代数交换(Algebraic switching)理论、网络编码(Network coding)理论及模式鞅(Martingales of patterns),拥有33项美国专利、7项中国专利,曾获得IEEE信息理论学会2005年度论文奖和2016年IEEE Summer奖以及四次台湾工研院(ITRI)优质专利奖。本次讲座,李教授给大家带来的是网络编码相关理论知识及其应用介绍。
4

首先李教授紧接上午的“网络编码与应用基础1”讲座内容结合蝶形网络图解释了网络编码(NC)的基本工作原理,同时举例说明了NC在目前信息技术领域的活跃度。之后李教授就PNC(Physical-layer network coding)的相关研究和研究中的一些技术难点给大家做了介绍,包括Digital PNC和Analog PNC,并演示了网络编码在不同应用场景下对信息传播效率的有效提升。最后在对于端点(目标节点)解码技术的研究中,李教授强调了从数学角度和工程角度实现所需的不同条件和具体实现的一些技术方法。

本次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期间李教授图文并茂地给同学们讲解了网络编码理论和编码应用中的研究动态和相关知识点,为同学们打开了网络编码这一热门技术的大门,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至此,本期银杏讲坛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