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nlugi Vernasca教授谈英国脱欧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发布于:2017-03-10 10:01:24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3239
       2016年6月23日,51.9%的英国人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同意脱欧。关心时事的同学们也一直关注着它的前因后果。2017年3月6日星期一下午两点,通信学院学术部在科研楼B区302举行了《The Cost and Benefits of BrexitandEconomic Analysis》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埃塞克斯大学的Gianlugi Vernasca教授。  
      Gianluigi Vernasca,经济学教授,2006年博士毕业于Warwick大学,主修经济学,现任职于埃塞克斯大学,身兼本科生主任和教育总监。

     

      在讲座的开始,Gianlugi Vernasca教授先陈述了英国经济中欧盟贸易所占的比重,以及在欧盟中竞争激烈的原因。在欧盟中的竞争可以为英国带来更高的效率,更多的就业岗位。接着Gianlugi Vernasca教授话锋一转,抛出一个问题——“英国脱欧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脱欧意味着离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没有了去其他欧洲国家的免签特权,少了和欧盟成员国免关税的贸易,这就意味着我们购买法国的酒,德国的机械就要花费更多的钱。
    “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要脱欧呢?”
      某种意义上,很多人英国脱欧可以使国家少花费很多贸易开支。事实是这样吗,我们来看下这次公投的人群教育水平。
 
 
       很明显可以看出同意英国脱欧的人群中大部分教育程度不够高,同时教育程度越高的人投的票也远少于这部分人群。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教育程度越高的人越慎重,处事愈不轻率,他们知道自己做的决定的对未来的影响。总之,这次公投对英国和全世界来说都是一次洗牌,现在不能不能草率的来定论脱欧的好与坏。
      紧接着是学生提问环节。有学生问:“为什么现在脱欧对英国的负面影响较大,英国却还脱离欧盟?”答到:因为民众有不同意见,这是个二元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量。但我觉得这是政府的失误。因为政府不想但必须脱欧。又有学生问:“如果这样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离开欧盟?“答:事实上很多人不知道欧盟是什么,他们教育水平低下。有数据显示在投票前一天谷歌搜索EU的数量急剧上升。

      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