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吧,我的科研
发布于:2017-04-10 17:01:42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7235

燃烧吧,我的科研

——记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大学之道,止于至善,红色研途,成于求索。我校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始终保持着科研为本、崇尚学术的良好治学风气,多年来形成了浓厚的学术底蕴,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持续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为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以多种形式为广大研究生同学在科研实践、学术探索的过程中提供服务帮助,积极拓展学术资源,促进学术交流与学术传承,201748日,物理电子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物理电子学院CAD团队负责人李斌老师,开展了一次大型的师生学术交流活动,与同学们共同分享科研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次活动秉承了我们CAD团队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精神,参与的老师还有金晓林教授,黄桃、徐立副教授,朱晓芳、胡权和胡玉禄副研究员。

1

参加这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

活动开始由李斌老师从本科硕士博士之间的区别、我们对研究生有何期待和科研工作的基本方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将学习过程比作是打兔子的过程,总结了一个兔子理论:本科生学习捡“死兔子”,硕士生学习打一只在视野中奔跑的活兔子,博士生学习打一只视野中看不到的兔子,李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更清楚了自己的定位与应该使用何种方法投身科研。

2

李斌老师发表演讲

金晓林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在科研中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和文献管理,文献检索和文献管理可以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通过学习文献信息检索,学生能够学会利用图书馆,提高自学能力;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方法和技能,将大大地缩短收集资料的时间,提高利用文献的准确率;通过运用文献信息检索的方法和技能,学生可以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3

金晓林老师发表演讲

徐立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SCI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徐老师从撰写学术论文的重要性、什么是SCI论文、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如何撰写高质量的SCI论文、论文写作语言、论文图表要求、论文投稿、论文审稿结果、学术道德和老师自身体会多个方面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对撰写SCI论文的方法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提高了撰写SCI论文的信心。

4

徐立老师发表演讲

黄桃老师给同学们讲解如何申请专利,黄老师从为什么要撰写专利、什么样的成果能够撰写专利、专利写作的技巧和课题组申请专利的流程四个方面给大家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明白了我们的科研工作应该要有创造性,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得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这样才能够达到发表专利的要求。

5

黄桃老师发表演讲

最后是由邱海舰博士、郝毅亮同学、谢进伟同学、曹秋烽同学、杨再超同学给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及科研中碰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科研方法与技巧,这些方法与技巧一定能够让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中少走很多弯路。

6

学生代表发表演讲

通过这一次师生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及学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广大研究生同学在科研实践、学术探索的过程中提供了帮助,拓展了学术资源,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学术传承。这次活动也能够让同学们认真学习,扎实科研工作,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做好今天的科研工作,也为明天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今后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另外,支部党员们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及无私奉献精神,在课题组中做好学术服务,做好学术引领,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水平,也使同学们更重视学术诚信的培养及科学道德的塑造,让同学们的思想政治与思想理念融入到实际行动中来,为我校研究生建立积极健康的学术风气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