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马荣健副教授做客通信讲坛
发布于:2017-04-14 17:14:54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5338
       2017年4月13日,主题为“Hyperspectral Unmixing in Remote Sensing: What Signal Processing Tricks Do We Learn From There ?”的通信讲坛在科研楼B302举行,通信学院有幸请到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马荣健为大家献上精彩的信号处理领域前沿讲座。
 
       马荣健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IEEE Fellow。1995年获得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士学位(一级荣誉)后返回香港,分别于1997及2001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硕士、博士学位。曾在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担任多种研究职位。


       
       马荣健副教授的研究兴趣为信号处理(SP)和通信,最近强调优化;MIMO通信和干扰管理技术和盲信号处理理论和语音分离,图像分离和高光谱分解。他为我们列举了其在医疗成像、高分辨遥感、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领域的潜在应用。高光谱分离(HU)研究是近些年才出现的一个研究热点,对比展示了多种BSS算法在盲源分离应用中的性能分析。

       
       在本次讲坛中,马荣健副教授还具体演示了实际应用范例,展示了数学与工程的紧密联系。比如:男女双方同时讲话产生一个语音信号,由于互相干扰,这个语音信号未经处理前无法辨别出男女双方的说话内容,通过语音分离技术,可以得到两段经过处理的语音,分别为男女各自的语音部分,无损清晰。马荣健副教授的讲授为同学们打开了新视野,通过聆听大牛的学术讲座,相信在座的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中也会得到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