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软讲坛】滴滴副总裁章文嵩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于:2017-06-07 09:05:02   |   作者:[学院] 信软学院   |   浏览次数:7657

应CCF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邀请,5月26日上午,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张文嵩博士来访我校,为我校学子带来题为《滴滴大数据与智慧交通》讲座报告,我院张凤荔教授、苏生副教授、陈波副教授等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参加此次讲座,CCF电子科技大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我院王瑞锦老师主持讲座。

章文嵩博士是LVS(Linux Virtual Server)开源软件创始人,在阿里工作近7年,曾任阿里副总裁和阿里云CTO,带领团队为淘宝电商平台搭建软件基础设施和应对历年“双十一”访问的挑战,并把淘宝的大规模系统和经验沉淀为一系列云产品,完善和丰富了阿里云平台。2016年加入滴滴,主要负责滴滴的基础平台建设,推进网络软硬件方面的性能优化,搭建下一代的智能交通云。

章文嵩介绍了目前滴滴在全国和世界范围的业务情况,讲解了滴滴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滴滴大数据-数据存储、处理等情况,通过结合滴滴大数据-大数据平台案例,给现场听众展示了滴滴最新大数据技术应用场景,结合北京、济南和成都等地的交通数据热力图,介绍滴滴在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领先技术。同时,介绍了滴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处理路网匹配、ETA等方面的问题,如CNN、DNN、RNN等。

章老师介绍了滴滴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研发情况,滴滴联合全国多个城市交管部门针对交通信号灯控制、潮汐车道控制、道路拥堵方面介绍了滴滴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应用。讲座现场不时与听众互动交流,我校学子踊跃向章老师提出相关问题,章老师给予了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交通大数据领域方面的前沿技术研究,为我校学子带来一场技术盛宴。CCF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将继续依托中国计算机学会为我校学子带来更多的前沿技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