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故事”巡讲成电校史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于:2017-09-18 19:09:08   |   作者:[学院] 通信抗干扰   |   浏览次数:6320

2017年9月15日19:30,由电子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抗干扰实验室联合举办的“成电故事”巡讲成电校史教育在立人楼B318正式开始,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唐明光老教授。

image.png

唐明光老教授曾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IEEE Member、Senior Member、Fellow(1983-1999)、特聘教授。现任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中广协会技术工作委员会专家理事。他于1960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计25人,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重要论文150余篇,出版科技专著三本,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发明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成电的41年间,唐老教授亲眼见证了成电的创建、发展和壮大,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时间内,他从亲身经历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2017级新同学讲述了关于成电的故事。首先,唐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成电初始创建的情况,他评价成电的发展为“起点高,速度快,学风好”,并分别从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学校校舍的创建、沙河晨读盛况以及严格的淘汰机制等内容。接着,他介绍了自己在成电的工作经历,在经过无数次的考验和磨练后,终于从一开始的助教,一步步地成长为讲师、副教授和教授,循序渐进地走上专业课的教学讲坛。

image.png

此外,他还参与了许多项目的开发,从中学到了科研的全流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深深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去到穷乡僻壤参加劳动锻炼,在那里了解到了中国社会基础农业的落后状况,因此加深了建设现代化中国的责任感。而在国外进修的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使他学到了新的学科知识和科学研究的方法,从而可以更好地报效祖国。

image.png

此次讲座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感谢唐老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故事分享。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成电的发展历史,更多地是从唐明光老教授身上学到老一辈成电人刻苦钻研、求实求真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