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颁奖暨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于:2017-09-27 11:48:43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作者:[学院] 计算机学院   |   浏览次数:6370

银杏黄时,飒爽英姿,在这个银杏叶黄的时节,全国各大高校的研究生们各展才智,奋力拼搏,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为表彰本次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中表现卓越的研究生团队,并且交流智慧城市技术的相关经验,我院顺利举办了“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赛的颁奖仪式暨经验交流会。本次活动于2017年9月22日14:30在主楼B1-501举行,会议邀请了我校智慧城市研究领域荣智海、孙明老师分享主题报告,同时邀请了西南交大获全国赛一等奖的研究生队伍交流经验,出席会议的嘉宾有研究生院周勇老师及研究生辅导员,韩孟洁老师主持。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颁奖暨经验交流会

首先是孙明老师上台,为我们讲述了手机信令大数据与城市规划技术。孙老师首先介绍了智慧城市技术的发展现状,并且展望了智慧城市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手机信令技术在城市规划、社会管理方面的广泛应用,讲解深入浅出,现场反应非常强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对当前计算机科学最前沿的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颁奖暨经验交流会


之后荣智海教授为我们讲述了QQ用户移动相似性与社交关系的研究。这个内容非常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通过分析研究QQ用户的位置信息,可以获得用户的社交与出行习惯,从而为社会管理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居然能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同学们不由得感叹计算机科学的无穷魅力。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颁奖暨经验交流会

接下来是本次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的代表、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智能交通实验室的潘宏业同学为我们介绍地下管道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这种系统结合分布式及云计算技术,实现了巡检过程在云端的统一管理、调度,有效解决了原有巡检系统机动性差、操作不便的缺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系统必将会得到极其广泛的应用。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颁奖暨经验交流会

紧接着是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对几位主讲人刚才的讲解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许多同学举手提问,主讲人也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讲解。会后,提问的同学都得到了一份精美的小礼品。

111

222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颁奖暨经验交流会
      最后,各嘉宾为本次大赛获奖的团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颁奖仪式在一片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