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论坛:《全球物联网标准化进程》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于:2017-11-07 10:31:29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5872

     11月3号上午10点,有关全球物联网标准化进程的通信论坛主题讲座于科研楼B220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论坛很荣幸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马逾钢博士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及研究经历对全球物联网的标准化进程作了相关报告。马逾钢博士1988年获得电子与科技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研究员,从事CDMA通信同步,多址干扰抑制等研究工作。于2000年加入索尼电子新加坡研究实验室,2011年被索尼集团CEO任命为索尼集团卓越工程师。现任新加坡科技局信息及通信研究所高级科学家。从2014年到2016年,他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报告开始前,在座的同学们及老师们对马逾钢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马逾钢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通信理论,物联网,认知无线电,电视白空间技术等。马博士就主题《全球物联网的标准化进程(Global IOT Standardization)》对该次论坛展开报告。首先,马博士给我们介绍了何为物联网,以及物联网在智能设备、智能工厂、智能城市和智能汽车等方面的广泛应用。然后又给我们介绍了物联网需要标准化的原因:物物连接必须建立在标准化的平台上以确保互操作性,低成本,安全性,可扩展性和充分激发市场潜力。

             

      接下来重点讲解了目前世界上几个重要的已给出物联网标准的组织。IEEE进行了一个物联网生态系统研究,并于2015年1月发表了有关物联网市场,技术以及物联网标准的概述。IEEE研究了四个和物联网标准有关的方面并给出了自己的标准。此外还有ETSI给出的物联网标准。又介绍了3GPP(第三代无线通信标准化组织)的物联网标准,3GPP物联网网络可以通过电信公司的基础设施提供IOT连接服务,另外3GPP标准可以扩展到低功率广域网。3GPP窄带物联网(NB-IOT)考虑跟现有的LTE共存。

             

      然后马博士介绍了免授权频段的低功耗广域网(LPWAN)。讲述了LPWAN的特点,从发展历程,技术组成,适用范围和技术特性等方面重点介绍了LPWAN的通信技术LoRa、Sigfox和NB-Fi。同时还给我们简述了马博士自身参与制定的新加坡关于低功耗广域网的通信协议。最后对全球物联网标准化进程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总结。论坛结束之际,唐教授和现场老师们愉快交流,共同进行了相关学术的探讨,还和现场的学生们积极互动,为他们解惑答疑,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撰稿: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