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的成长——且行且甜蜜”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于:2018-01-02 21:53:09   |   作者:[学院] 通信抗干扰   |   浏览次数:8257


20171227日晚上19点,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抗干扰实验室研究生会承办的“恋爱中的成长——且行且甜蜜”讲座在图书馆百学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心理健康中心李花老师担任主讲老师。

晚上18点半就开始有同学逐渐入场。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入场同学发放一张书签,并在现场有序引导大家入场。1850左右会场已坐满了来听讲座的同学。至19时讲座开始时,仍有同学积极参加,在座位实在无法满足的情况下站着,津津有味的听起了讲座。

11


讲座前首先播放暖场视频。视频是工作人员在校内进行的随机采访,采访对象为单身及情侣。视频了解大家对恋爱的期许,讲座会场时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大家都被视频中可爱的同学们所感染了。视频结束后由主持人致辞并介绍主讲人李花老师,李老师对心理学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也是《情绪管理》等课程的主讲人。

12

讲座正式开始。简单的讲解背景后,李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一项爱情风格测试题。李花老师播放相应PPT,同学根据PPT内容进行选择测试,完成后由老师进行逐项讲解。许多同学们恍然大悟,终于了解了自己的爱情风格,同时还强化了自我认识,促进自我察觉。

13

在同学们对自己的爱情风格有了最基本的了解之后,由李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经典的“爱情三元论”。这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的爱情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这三种成分构成了喜欢式爱情、迷恋式爱情等七种类型。随后,李老师为同学们说明两性交往的四阶段,让同学们就近分组,并就恋爱发展四阶段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组织同学们进行组内讨论。

14

讲座的最后是李老师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模拟了吵架、约会等各种场景,依据两性沟通艺术(罗杰斯理论、依恋理论、非暴力沟通)来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15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通过此次的恋爱讲座,同学们不仅基于自己爱情观上了解到一些爱情理论,对爱情增加一些更科学、理性的认识,也认识到两性的心理行为以及与异性的沟通技巧,在今后的生活中树立更加正确的恋爱观,更好的处理两性关系,收获甜蜜的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