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张丽博士做客信通论坛
发布于:2018-04-17 18:57:30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7107

     4月16日,在科研楼B区108会议室,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到张丽博士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Advanced Timing for High—performance Design and Security of Digital Circuits 暨德国名校留学经验交流”的讲座。张丽博士2014年9月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2018年1月至今在该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4e2d40484bc2bbc7276b10f4699c15be.jpg

       张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高性能和低功耗数字电路设计,以及新兴的IC系统。在讲座的开始,张博士谈到,随着纳米技术设计的节点过程变化的增加,在制造之前满足对时序电路时序的苛刻要求变得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精细的时序设计,芯片可能在给定的时钟周期内不适当地或失效地工作。她的团队提出了从设计阶段到测试阶段的先进方法,给出了在TDM电子设计自动化研究中所提出的方法的概述,并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一起分享了团队的发现和经验。

      张丽博士先从一个CMOS管的微观结构引入,循序渐进,讲到了在设计电路时遇到的问题和限制,讲述了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和会导致的后果,以及解决的办法。比如:缓冲区插入问题,在设计阶段遇到的挑战就有:一,在缓冲区数量(面积)和输出量之间进行权衡;二,统计延迟:复杂的优化问题。在设计电路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问题等待着被发现和解决。

       讲座的最后,张丽博士与台下的研究生同学以及到场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她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我们现实生活中往往在给定一个问题后,解决这个问题的思想和想法很简单,可是在实现的过程中会很复杂,但是在工业我们往往会采用更简单的方法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