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探秘国防”校企互联节系列活动上举行卫星导航技术讲座
发布于:2018-05-21 11:56:52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8356

       2018年5月18日下午,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八届电子科技大学校企互联节之“探秘国防”系列活动第三场­ ——“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在图书馆二楼光影厅顺利开展。讲座邀请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特聘首席专家、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导航领域首席专家王盾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导航技术的历史与前景。
1
王盾老师从历史和神话传说讲起,讲到了黄帝和蚩尤的故事,分别讲述了大航海时代、第一次工业革命、两次世界大战等时期中导航技术的应用,介绍了历史上导航技术的发展历程,说明了导航在人类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
     
王盾老师讲到了人类的卫星发射历程,详细介绍了美国的GPS系统和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阐述了人类导航技术从航海到航空、从陆基到卫星的发展道路。基于现阶段卫星导航的发展,王盾老师介绍了目前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和待解决的问题,包括信号抗干扰技术、信号接收抗欺骗技术等等,号召同学们能用自身所学,为国家、社会乃至人类科学做出贡献。
      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踊跃地向老师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有同学结合自身的科研课题,请教如何提高室内定位的准确性。王盾老师通过列举实际的技术解决方案,例如常见的Wi-Fi、蓝牙等无线技术,为同学解答了这个问题。
3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各种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速度之快,应用范围之广,技术水平之高,同时大家也对未来卫星导航技术发展有了更高的期望。在系列活动中,以成像技术、雷达、卫星导航等三大不同精尖技术作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走进国防,了解国防,探秘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