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终端大赛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于:2018-05-23 10:14:12   |   作者:[学院] 通信学院   |   浏览次数:8163

2018年5月22日14:50,在主楼B3-308举办了移动终端大赛系列讲座第二场。“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此次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通信抗干扰实验室研究生会承办,旨在从专业角度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为同学们参加移动终端大赛助力。1

       本次讲座邀请陈杰男副教授,进行了题为“From theory to practice From Lab to Real World”的讲座,通过一系列案例与大家分享当前的前沿研究热点和现状。陈老师首先分享的是与无人驾驶相关的研究成果,介绍了谷歌、英伟达等公司目前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其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学习不是机器本身的行为,很多标签是人赋予的,缺乏智能性。在此基础上,陈老师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研究无人驾驶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理论算法、模拟仿真、优化改良等部分,注重强调如何从理论层面转化到实际应用的过程,通过分享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的解决问题的经验与相关技巧,帮助大家掌握理论转化的相关技术,为比赛奠定基础。最后陈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估计预测的相关成果,通过场景识别等技术来预测物体的行动轨迹,现场成果演示发现,预测轨迹与实际行动轨迹拟合度高,效果好。  2

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孙世超同学,研究方向是商业模式与国际化,擅长研究互联网背景下的产品的商业模式创新,他带来关于APP商业模式——“互联网终端程序”的介绍。孙同学首先强调痛点思维的重要性,所谓痛点,指的是消费者潜在的需求,激发并满足用户痛点是产品的价值所在,以共享单车为例,孙世超同学建议大家以优化的眼光看待生活,找到存在于衣食住行中潜在的痛点,并谋求相关价值。第二点强调的是产品创新和引流量,通过人与产品之间的交互,不断对产品进行完善,提升产品优势。最后,孙世超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潜模式的概念,强调模式的涌现具有动态性和不确定性。孙世超同学通过各种商业模式的典型案列分析,如小米、抖音等,生动形象的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接受。

       在同学们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结束。这次经验交流会从技术和商业模式两个层面为广大同学参加移动终端大赛助力,培训分享更具专业性,针对性,使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更从容,更有胜算!最后祝同学们比赛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