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利辉部长出席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研讨会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于:2017-07-13 15:09:31   |   作者:[研究生院] 思想教育科   |   浏览次数:9107

710日,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研讨会(华南及西南片区)在贵州大学举行,来自西南及华南片区的20余所高校研工部部长和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围绕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思路和举措的主题进行。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汪利辉部长受邀在大会上作题为“紧跟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的专题报告。

1

汪利辉首先从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分析了目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再结合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任务清单的具体要求,介绍了我校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研究生学术文化氛围营造、研究生实践教育、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举措,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他总结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研究生培养中发挥着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等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促进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是活跃学校思想文化氛围、营造安定和谐校园的现实需要。在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认真思考,努力实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

2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更好地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和创新。

贵州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伟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贵州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