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导师对研究生指导的通知
发布于:2020-02-16 12:19:44   |   作者:[研究生院] 综合办公室   |   浏览次数:10171

校内各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相关部署,近期要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保证好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下同)培养工作正常推进。在疫情防控尤其是延期返校期间,各培养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协助导师通过邮件、微信、QQ和视频会议等网络途径,积极指导研究生正常开展课程学习、文献阅读、科学研究、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确保疫情解除研究生返校后,能迅速回归到正常的教学科研中来。为此,对导师指导研究生提出如下要求和建议。

1.高度重视指导工作。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交流沟通,及时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学习、心理和身体状况,积极引导研究生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研究工作中。

2.定期开展交流指导。通过单独或组会等形式对每位研究生进行网上指导,确保每周不少于一次,并对其学习和研究计划进行布置和检查。

3.实施分类指导原则。对于不同阶段的研究生,导师应做到全面掌握、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因人施教,制定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指导计划。

(1)对一年级研究生,按照制定的课程学习计划,指导研究生做好本学期课程选修,督促其认真参与线上课程学习;并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为及早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和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准备。

(2)对二年级及以上非今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按照制定的项目研究计划,指导研究生加强文献阅读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以便研究生返校后能顺利开展学习研究工作。对于因疫情无法按计划外出实习实训的研究生,要做好替代方案,确保其培养要求和质量。

(3)对拟于今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要精准掌握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学位论文撰写的指导、学位论文内容和格式规范的审查,确保论文质量。若论文还需开展实验等相应工作,导师应提前作好规划准备,待研究生返校后及时安排完成。

(4)对于博士生,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尤其要有针对性的妥善安排好学术交流、联合培养等工作,确保其学术水平提升和独立科研能力培养。

4.积极做好就业指导。对拟于今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导师应做好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和引导,积极支持研究生参与线上招聘活动,帮助研究生签约理想的就业单位。

各培养单位应及时将此项工作通知各位导师,并做好检查与督促,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指导工作落实到位。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