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研究生交流月”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受学子欢迎
发布于:2016年07月08日 15:01   |   作者:教学管理科   |   浏览次数:8316

    为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体现科学与人文培养相结合的精神,研究生院特邀请国家马克思主义工程“科学技术哲学”首席专家万小龙教授和我国著名美育专家、国家高级礼仪礼宾培训师陆阳秋副教授来校讲授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

    6月13日到17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万小龙以“科学本性与人文精神”为主题,从科学与技术的本性角度研讨科技发展与人文精神的关系,主要依托现代科学与技术哲学及分析哲学的分析方法与分析精神,兼收并蓄西方思辨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思维方法的优点。他分别从科技史与逻辑科学的角度,研讨现代科学与技术的本性问题,最后综合考察了科技本性与人文精神的关系。

DSC03554 - 副本.JPG

    6月20日到24日,陆阳秋以“美育之旅——艺术与美学”为主题,结合自己从事美育教育二十多年的经验,将艺术、美学、哲学有机结合,以独特的视角、独特的方式开展美育教学,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将传统文化中的“诗教、礼教、乐教”、欧洲艺术和摄影等元素融入美育教学,教导学生鉴赏美和表现美的方法和技巧,让同学们认识艺术的规律,了解美学的发展历程,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文化素养,其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得到广大学生好评。

DSC03974 - 副本.JPG


相关链接:

    万小龙,哲学博士,理学学士。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逻辑与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马克思主义工程“科学技术哲学”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科技发展与人文精神”主任助理,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逻辑与科学哲学系访问学者。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应用认识论中心博士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信息与科学基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教育部科学哲学重点基地研究员。研究方向是量子力学的历史与哲学、科学哲学与逻辑分析哲学、科技与人文。

    陆阳秋,现任渤海船舶职业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美育副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高职高专美育学会秘书长、教育部职成教司德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高校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葫芦岛市文艺理论家协会秘书长、国家高级礼仪礼宾培训师。从事美育教学二十余年,在美育教学中,将艺术、美学、哲学有机结合,以独特的视角、独特的方式开展美育教学,注重学生审美形象塑造训练与实践,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将传统文化中的“诗教、礼教、乐教”融入美育教学,注重培养学生鉴赏美和表现美的能力,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模式,得到广大学生好评,美育课堂教学曾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专家以及国家高校评估组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