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推进研究生科技创新初显成效——我校学子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中崭露头角
发布于:2016年09月05日 09:20   |   作者:admin   |   浏览次数:6808
    为更好引导和支持研究生积极进行科技创新与实践,大力推进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研究生院通过搭建研究生科技创新竞赛平台,统筹开展各项研究生科技竞赛为切入点,持续推进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经过两年的努力和积累,在2016年暑期刚刚结束的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上,取得了团队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华为专项一等奖一项、Altera专项一等奖一项的好成绩,继续保持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优势。同时,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我校获二等奖两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我校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实现了获奖成绩的突破。
1
2
3

    研究生科技竞赛作为研究生科技创新的实践载体,是各高校学科、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集中展现。研究生院认真遴选相关学科、学院负责竞赛的具体组织工作,开展校内选拔赛,选拔优秀作品和团队进行培育。同时通过设立校内研究生科技竞赛专项经费、研究生助理辅导员专项岗位等措施,保障竞赛组织工作顺利进行。除此之外,研究生院还谋划支持和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积极拓展新的学科竞赛,促进研究生科技创新,提高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各承办学院在竞赛的实施过程中,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竞赛需求,以提升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为目标,努力引导研究生将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鼓励研究生将专业兴趣与自身科研能力相结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院通过建立竞赛微信平台扩大宣传面,走访相关教研室征集参赛队伍等方式选拔一批优秀的团队和作品。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组成导师组对参加竞赛的研究生队伍进行指导和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答辩,极大地促进了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


相关链接:

    “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主办,旨在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的,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我校根据学科特点组织参与了其中五项赛事,包括: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由计算机学院承办校内选拔赛);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由通信抗干扰实验室承办校内选拔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由航空航天学院和生命学院联合承办校内选拔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数学学院承办校内选拔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通信学院和经管学院联合承办校内选拔赛)。

    此外,我校还组织参与IEEE极限编程国际大赛(由电工学院承办校内选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