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29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双导师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于:2016年10月21日 09:12   |   来源:转发学校新闻   |   作者:[研究生院] 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9340

       近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电子科大-29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双导师工作交流研讨会。副校长胡皓全,29所副所长何涛出席会议。会上,胡皓全和何涛共同为“电子科大—29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校外导师代表颁发聘书,这也是我校首次成建制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聘任校外导师。

       基地校内外近20位导师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9所电子信息控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我校研究生院和电子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及双方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主持。

双方领导讲话.JPG

       胡皓全代表学校欢迎29所副所长何涛一行和校外导师代表的到来。他回顾了双方的合作渊源,自2002年29所与我校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以来,已共同探索走过14年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合作历程,感谢29所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长期不懈的大力支持。胡皓全介绍了学校积极贯彻教育部要求,加强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模式的探索,十余年来学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已逐步呈多样化。他说,实践证明,研究生走进企业进行联合培养,对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等都大有裨益。学校将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行业领军人才”,将继续与29所在研究生培养合作内容和模式建设上加强合作,希望29所所领导和企业专家今后与学校进一步加强互动,早日把基地建设成“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何涛介绍了29所发展历史、主要业务和今后发展定位,感谢电子科技大学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搭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他认为行业的发展和转型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日趋增大,企业未来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多专业融合的复合型人才,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样需要高校的人才培养支持。29所今后将继续加强与电子科技大学的合作交流,从深入培养和选留、引进优秀人才的角度,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共建联合培养基地,为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端人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廖云表示,实践能力培养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联合培养基地正是提高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基地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希望29所能够参与到研究生的招生选拔、培养方案制定、双导师共同指导等全过程培养环节,建设互利共赢的联合培养基地。

1078567957fa297efb3fc849c2c53a91.jpg

7e71b14240b6b77b05acf214077fcb3e.jpg

       联合培养基地责任学院、电工学院副院长孔令讲从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校内外导师团队建设、课题研究、企业课程开设、基地建设成效等方面介绍了联合培养基地基本情况。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要求,希望基地在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方面能充分发挥促进作用。

       基地合作单位、中电29所电子信息控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云介绍了联合培养基地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近两年基地联合培养工作情况和今后拟重点建设的方向和工作思路。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导师学术交流、合作方式等方面积极推进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

       校外导师代表、首届进入该基地联合培养并选留的我校优秀毕业生曾艳丽高级工程师分享了自己受益于该基地联合培养、最终选留29所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她说,基地联合培养使自己更加明确在学校所学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之间的关联,对理论和动手能力的提升都十分受益。作为一名校外导师,她希望更多的研究生能够进入基地实践,有效提高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

校外导师代表石荣研究员、校内导师代表林先其教授对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提出了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双方参会人员围绕复合型人才培养、基金项目发布、学术交流、课题联合申报、博士研究生培养、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工作达成共识,并对今后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8x12-31a-合影.jpg

       “电子科大—29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双导师工作交流研讨会是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交流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双方将围绕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导师交流等工作开展专题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