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二届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
发布于:2017年01月17日 10:12   |   作者:教学管理科   |   浏览次数:7808
    1月9日上午,我校在沙河校区举行第二届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副校长胡皓全出席典礼。2015-2016级全体工程博士研究生、校内指导教师及校外导师,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主持会议。

1


    胡皓全祝贺第二届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顺利举行,欢迎7名工程博士生加入电子科技大学。他回顾了我校自2012年成为国家25所高校试点招收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以来,对工程博士坚持“电子与信息领域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定位,始终对工程博士研究生高标准生源选拔和高质量培养,从而使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保持双高,顺利通过国家2015年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检查,2016年已有首位工程博士研究生顺利授予博士学位。他代表学校殷切希望工程博士研究生的校企双方导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研究交流与沟通,共同指导工程博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对工程博士生提出学业要求的同时,他鼓励同学们珍惜难得的返校继续深造的学习机会,注意妥善处理好学业和工作可能存在的冲突及矛盾,争取早日学业有成,今后更好地在国家重要岗位上发挥行业领军带头作用。

2


    兰中文以“以评促建,稳步提升我校工程博士培养质量”为主题做专题报告。他通报了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博士工程领域在2015年参加的国家专项评估要求和2016年反馈的评估合格结果,表示我校工程博士符合国家对高端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要求,同时指出评估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今后主要改进方向。他还重点介绍了我校“工程博士”教育基本情况及要求,结合印发的工程博士生学习手册和导师指导手册,对培养模式、教学形式、考核形式、学位论文及申请答辩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使工程博士生今后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导师指导更加落到实处。

  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剑浩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做主题发言。他以近几年工程博士在我国开始招生是新生事物、如何在培养中导师注意区别哲学博士和工程博士培养引出思考,通过引用李言荣校长关于学校发展提出的“三个面向”思路,表示我校工程博士生培养应从关注工程实践创新中体现特色,注意把高端人才培养从电子行业变成行业电子领域。他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身处工程与科研第一线的优势,提出在工程中有创新、有价值的应用问题,加强与校内外导师的沟通,进一步健全双导师与学生的沟通机制。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廖云表示,针对国家当前对工程博士培养试点要求、每届招生规模较小的情况,鼓励校内外导师对工程博士进行个性化培养,可回归到一对一,导师团队多对一的传统研究生“师徒制”个性指导培养模式;根据未来工程博士的发展愿景,工程博士培养要继续创新,试点可逐步扩大、发展成对社会需要的高端人才培养有重要贡献的工程领域,以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班之后,学员后续将参加校内集中授课,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政治课程、专业综合、工程管理等课程的学习和实践。


相关链接:

  我校工程博士招生始于2012年。2012年6月,学校招收录取首批8名“电子与信息”工程博士研究生。截止2016年12月,共招收17名工程博士研究生。2016年7月,我校有1名工程博士首次被授予工程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