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专访】汪利辉:坚持立德树人 开创红色“研”途——专访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
发布于:2017年02月28日 16:32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办公室   |   浏览次数:7207

立足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始终秉承着“引领思想、坚定信念、塑造人格,培养精英”的工作宗旨,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促进我校高水平人才培养工作。目前我校现有研究生党员5200余名,约占在校研究生总数的40%,共设研究生党支部267个。

研究生党支部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牢固抓手,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方面,自2006年起,我校在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中连续十一年开展以评促建的“先进研究生生党支部创建”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迄今为止共有2000余个支部参与创建,累计获奖支部达到436个次。经过十一年的不断积淀与创新,支部创建内容逐步丰富,并传承开展了支部主题活动月、研究生党建精品活动等品牌活动。

支部主题活动月是“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每年45月集中开展,旨在结合时下党建热点主题,号召各基层研究生党支部及时响应党和国家相关要求,集中开展各类形式的学习教育,激励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及各类相关活动,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目前已先后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成电学子中国梦”“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践行研途正能量”等主题,针对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等党建热点组织全体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相关活动。

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多为根据科研团队和学科特色建立的纵向支部,纵向党支部相比于传统上在同一年级各班级中组成党支部的模式来说,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学生在理想信念、学术传承和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较为突出。为进一步发挥支部文化的传承作用并树立支部品牌形象,学校开展了“研究生党支部精品活动”项目,活动中各支部积极调动自身主动性、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在文化建设、实践拓展、学术科研等多方面树立了基层支部的品牌特色,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支部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党支部及创建成果。如连续4年获得“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活动一等奖的电子工程学院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创新并总结出一套“矩阵式支部管理体系”,在高效实用的管理模式下,支部党员获得各类奖学金35人次,获奖比例达到95%以上,同时多人获得国家或学校资助公派,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以及加州大学等名校交流学习。支部同时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坚持每年开展HFSS建模比赛,找准学科与党建的结合点打造了坚实的支部品牌形象。

研究生党建工作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除紧随时政热点持续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党课学习等理论教育外,同时深入开展实践教育。先后组织研究生代表赴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遵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实践教育,通过专题讲座、互动情感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实地学习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共同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树立当代研究生历史使命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研究生院还组织研究生党员代表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学习,通过鲜活的案例教育警醒同学们“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追求精神财富的积累,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提前敲响廉洁警钟。

我校研究生党员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主战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据统计,2014-2016届到国家和国防重点单位就业的总人数中,研究生党员的比例均保持在三分之二以上,且明显高于当届毕业研究生的党员比例。

 

国家重点单位党员比例

国防重点单位党员比例

当届毕业研究生党员比例

2014

72.42%

74.01%

68.71%

2015

71.36%

73.38%

67.86%

2016

68.88%

68.51%

57.93%


经过多年研究生党建工作积累,我校研究生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研究生党支部有:

获奖年份

获奖支部

所获奖项

2006

电子工程学院微波工程系党支部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08

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3

通信抗干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七党支部

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研究生党员有:

获奖年份

所在学院

获奖人

所获奖项

2008

计算机学院

阳广元

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1

电工学院

黄明

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3

通信学院

唐宠

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3

机电学院

王海琨

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支部书记

2016

通信学院

孙冠杰

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活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研究生院也在积极探索创新研究生党建组织形式和内容,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全校研究生党建资源,全面统筹管理和开展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党建工作,在现有的研究生红色实践教育、廉政实践教育、社会公益实践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实践教育资源,促进研究生的全面成长成才。 

  (转自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