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MPA学子在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于:2017年05月26日 14:05   |   来源:http://www.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58620   |   作者:[研究生院] 李雪 李茵莱   |   浏览次数:3924

   4月29日,“案例中心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学生吉丽琴、陶羚艺、张元黎、孙頔以及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李雪组成的“行动者”团队,在学院锁利铭教授的指导下,经过两阶段评审,晋级全国32强,在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案例中心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大赛旨在引导MPA学生关注中国公共管理实践发展,通过调查研究、案例撰写和分析,提高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MPA培养院校开发原创案例,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方法。

图片2.jpg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设立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的143所院校、671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本届大赛共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6个、优秀奖68个。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司司长陈群洲,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等出席总决赛开幕式。

图片1.jpg

   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建了3个团队报名参赛,各队认真地进行了选题、综述、实地调研与理论分析,提交案例3份。其中,“行动者”队的参赛案例为“农村公共事务可持续治理的丹棱模式”,通过对眉山市丹棱县农村环境治理的实地调研,探索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开创农村公共事务可持续治理的新模式。体现出我校学生把握时代脉搏、关心群众困难、情牵民生百姓的社会责任感和情怀。

在研究生院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比赛我校学子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彰显了学校在MPA教育中取得的初步成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表示,将在新一届的比赛中积极组织筹划、动员更多的师生参与,为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水平作出积极努力。


相关链接: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促进案例教学在我国专业学位教育中的应用和推广,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该项赛事于2016年设立,一年一届,纳入“全国研究生实践创新系列大赛”,具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