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课程《Antenna Theory and Design》开课啦!
发布于:2017年06月14日 09:04   |   作者:[学院] 物电学院   |   浏览次数:4340
     6月12日下午, IEEE FELLOW、南洋理工大学沈忠祥副教授应学校研究生院和物理电子学院邀请,在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期间,为全校师生讲授课程《Antenna Theory and Design》。课前,熊江副教授对沈老师的基本情况及课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颁发邀请函,诚挚欢迎沈老师的到来。
        课堂上沈老师强调,天线种类繁多,但是基本概念不外乎这些,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尤为重要。很多天线领域的专家对天线辐射机理的理解都很深。同学们要想设计出一款性能优异的天线,需要在掌握概念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天线辐射机理的理解,在反复尝试中才可能成功。
        沈老师从天线的历史出发,提到很多新颖的概念在很早以前就被前人提出,并且给出了很好的设计思路,包括宽带天线,相控阵天线等。从天线历史中同学们可以得到很大的启发,挖掘到创新性极强的想法。正所谓“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了解天线历史对创新性研究大有裨益。
 
        随后,沈老师介绍了天线几种类型,包括喇叭天线、反射面天线,相控阵天线等。言语中透露出他对喇叭天线的特别喜爱,当谈到他的实验室里有几百种喇叭天线时,同学们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并对他认为的天线史中最具创新性的三种天线Yagi-Uda天线、缝隙天线、微带天线进行了特别介绍。
 
        课程结束前,沈老师特别留出提问环节和大家交流,同学们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沈老师详细讨论。最后,沈老师告诫学生课堂上老师可以传授知识、分享经验,想要对天线有更深的理解还需在设计过程中不断的积累,是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课程《Antenna Theory and Design》教学安排如下:本周周一至周四5-8节,周五1-4节,二教306。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去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