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系列报道1】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转型社会中的民族问题及其公共治理
发布于:2017年06月14日 17:36   |   作者:[学院] 政管学院   |   浏览次数:4166

政管学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176月我校将开展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 活动。其中,政管学院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访交流,共举办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4场,人文素质教育课程6门,其中国际课程3门。政管学院将对本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的开展,进行系列的新闻报道。

政管学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系列报道1

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转型社会中的民族问题及其公共治理


6月9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著名民族问题研究学者、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来访,为我校师生带来学术前沿报告《转型社会中的民族问题及其公共治理》,该讲座系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政管学院第一场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

1
 

学术报告开始之前,政管学院副院长韩洪教授主持举行了“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学术专题讲座(I)暨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特骋教授受骋仪式”。赵蜀蓉教授为李俊清教授颁发了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外聘专家聘书。学术报告结束后韩洪教授为李俊清教授颁发了“交流月”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荣誉证书。

2
3

李俊清教授以其丰富的民族地区实地调研经历为支撑,指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不同时期存在不同民族问题,时时刻刻地在影响着我们的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社会政治稳定、体制安全和文化认同。并对民族的概念进行了解析,分析了国际通用的民族界定并不适合我国的民族实际情况。界定民族构成要素的语言、地区、服饰等因素在我国并不能完全对应一个民族的特征。

李俊清教授指出,我们的民族地区近年来的经济发展速度远高于非民族地区,各民族之间的通婚率不断提高,出生率也保持较高水平,城镇化不断发展,民族人口流动趋势增加。同时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少数民族地区缺乏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民族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压力、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少数民族事务管理与引导等,都是公共管理学者需要关注的问题。

 
4 

政管学院表示,学院将以此次“交流月”活动为契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意识及综合能力,了解国际学术前沿,进一步推动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工作。

 

相关链接:

李俊清教授介绍

李俊清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担任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组评审专家,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多元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是由我校与加纳5所大学共同筹建的特色研究中心。中心依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由赵蜀蓉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西非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践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构建国际化跨学科研究体系、打造新型高端“智库”的有益探索。中心将立足于电子科技大学学科与国际交流优势,着眼于西非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和需求,以留学生人才培养为基础,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开展联合研究,为我国及西非国家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