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学院举办“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有机电子学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
发布于:2017年06月23日 10:48   |   作者:光电学院   |   浏览次数:4540
  

2017622日上午,光电信息学院郑永豪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一场题为《有机电子学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我校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期间,由光电信息学院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之一。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聆听郑老师的讲解,并且在听的过程中认真思考,与郑老师积极互动,在愉快的氛围中接触到了前沿科学,学习到了有用的知识。
图1

郑永豪教授介绍了包括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有机太阳能电池(OPV)等有机电子设备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在OLED部分,郑永豪教授对比了OLED显示器与传统液晶显示器(LCD)的原理和制备方法,并指出了OLED在性能上的优势,同时提出了目前OLED在量产上的问题。

OPV部分,郑永豪教授指出,能源问题是人类生存的根本问题。相比于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非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不仅储量丰富而且干净清洁,将会是人类未来生活中的主要能源。有机太阳能电池由于其柔性的特质,可以被广泛应用于背包、摩天楼的玻璃以及汽车的外壳上,这会为人类用电提供更多的便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机太阳能电池很有可能取代目前昂贵的无机硅太阳能电池,成为主流的光伏技术。

会后,同学们针对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特别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提出了许多有趣、新颖的想法。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拓宽了学生的思维,而且为学生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做出了很好的铺垫。

图2

相关链接:

郑永豪教授简介

郑永豪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随后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和莱斯大学做博士后。主要从事有机共轭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并研制新型的有机光电器件。迄今为止,在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