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精彩纷呈
发布于:2017年06月23日 11:49   |   作者:教学管理科   |   浏览次数:4326

   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从6月5日正式拉开序幕,已持续两周。在此期间,一大批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成电校园,面向研究生开设各种类别高水平讲座和课程近40场,受到同学们追捧,选课火爆。

   中国著名民族问题研究学者、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转型社会中的民族问题及其公共治理》的学术报告。

1.png

   李俊清教授以其丰富的民族地区实地调研经历为支撑,指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不同时期存在不同民族问题,时时刻刻地在影响着我们的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社会政治稳定、体制安全和文化认同。结合对民族的概念的解析,他进一步分析了国际通用的民族界定并不适合我国的民族实际情况。他表示,我国民族地区近年来的经济发展速度远高于非民族地区,各民族之间的通婚率不断提高,出生率也保持较高水平,城镇化不断发展,民族人口流动趋势增加。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少数民族地区缺乏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民族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压力,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少数民族事务管理与引导等,都是公共管理学者需要关注的问题,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主席、奥克兰大学高唯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Nano-Structured Semiconducting Oxides and Their Energy and Device Applications》的精彩学术讲座。

1.JPG

   报告中,高唯院士从大家身边触手可及的荷叶效应、水黾、壁虎等纳米现象和纳米结构着手,概述性介绍了纳米材料及其基本特性,以及纳米材料在能源、电子、催化、环境等方面的应用及前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向师生们一步步揭开纳米材料的神秘面纱。他详细阐述了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结构,具体覆盖了半导体氧化物纳米结构和氧化物薄膜,重点介绍了各种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结构的合成制备方法,包括磁控溅射法、热氧化法、溶胶-凝胶法、表面纳米化方法、电化学方法等,并且表示通过微结构和成分调控,可以让纳米结构具有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能。高唯院士还通过一些生活中的具体实例介绍了纳米结构和纳米材料在能源、新型电子器件、发光、环境净化等方面的工业化应用,希望广大从事科学研究的老师和同学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要违背科学原理。

   IEEE Fellow、南洋理工大学沈忠祥副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课程《Antenna Theory and Design》。

2.png

   沈忠祥表示,天线种类繁多,对基本概念的理解非常重要。他从天线的历史出发,提到很多新颖的概念和设计思路,包括宽带天线、相控阵天线等。他说,要想设计出一款性能优异的天线,需要在掌握概念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天线辐射机理的理解,在反复尝试中不断改进。正所谓“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必须在熟悉天线历史的基础上加强创新研究,方能成功。

   波兰华沙大学新闻、信息与书籍研究学院副教授,《国会研究》《Agora》《比较政治》等期刊编辑、编委Andrius Suminas博士带来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社交媒体中的商业传播》。

3.jpg

   授课中,Andrius Suminas从社交媒体的主要形式和社交媒体的特征方面引入社交媒体的概念;介绍了传播方式从报纸、收音机、电视到互联网平台的不断发展,从传统的一对多的传播方式转变为多对多的方式的历史演变;从传播的意义目的方面对比了社交媒体中的商业传播与传统商业传播的区别,指出前者具有更加丰富的意义。他以社交媒体中的商业传播为主题,为学生带来Web2.0背景下的商业传播指导,并从社交媒体特征、公众参与和在线互动、公共关系维护、品牌营销方法等方面,结合商业公司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品牌营销的案例,系统生动地剖析了社交媒体商业传播的要素与内容。该课程还吸引了我校30余留学生的参与。

   在接下来的三周时间,还将有一大批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与广大师生见面。“随大师仰望星空,伴名家纵论古今”,同学们认为本次“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精彩丰富,对即将举行的学术活动充满期待。


        转自学校新闻:http://www.new1.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5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