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研究生院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于:2017年07月13日 15:04   |   作者:admin   |   浏览次数:5570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要求,研究生院创新工作思路,贴近学生需求,强化实践教育,通过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红色实践教育、赴金堂监狱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教育、开展研究生院院长直通车、打造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室、设立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等举措,积极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革命传统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6月13日,我校研究生与井冈山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研究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协议”签字仪式在井冈山大学举行。研究生院学生管理副处长处李阳与井冈山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贺晓斌代表双方签订协议,并共同为“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员干部—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随后,我校27名研究生党员骨干进行了为期5天的红色实践教育培训活动。

1.jpg

    本次培训活动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育结合,采用专题讲座、现场参观教学、访谈教学和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学员们秉承学习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精神,参加培训班开班式”,认真聆听了《井冈山斗争史及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茨坪毛泽东故居、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大井毛泽东故居、小井红军医院及红军战士-曾志墓等多处井冈山革命旧址,并通过重走挑粮小道、参观考察龙潭(红军洞)等方式追忆革命先烈,体验革命的艰辛历程。

2.jpg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赵颀说道:“我十分敬佩那些为了革命的胜利不顾一切、牺牲自我的革命先烈们,使他们给了中华民族斗志和希望,为民族的复兴点燃了点点星光。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应该学习、理解和继承,让宝贵的革命精神一代一代发扬下去。学员们表示,一次井岗行,一生井冈情。虽然培训班教学活动已然结束,但是井冈山的革命历程、先烈们的革命精神、理想信念已经深深烙在了每一位学员的心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家一定会将革命前辈们的精神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廉政警示教育 倡导廉洁廉政

    6月20日,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与四川省金堂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苏林昇代表双方签订《四川省金堂监狱—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教育培训基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校在金堂监狱挂牌成立“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廉政教育实践基地”,金堂监狱同时在我校挂牌成立“四川省金堂监狱民警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双方将在民警职工学历深造、业务培训、课题研究、研究生廉政教育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

3.jpg

    签约仪式后,金堂监狱组织在押服刑人员开展现身说法教育。他们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深刻剖析了犯罪的思想根源,对犯罪行为进行了忏悔,告诫大家一定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和现在的幸福生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莫因一时小利摧毁了自己的前程。随后,研究生同学们参观了廉政教育展厅以及监狱监区。

    电工学院研究生曾辉说,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不仅学习到了我国在预防职务犯罪以及法制建设过程中的发展历史,提升了自身的法律意识,而且通过参观管理规范、执法文明、设施完善、功能全面的监狱环境,直观感受到了我国法治化进程的飞速发展。

4.jpg

拓展与研究生交流渠道 传递学校教育理念

    自2016年10月以来,研究生院陆续开展了四期研究生院院长直通车活动,搭建起研究生院领导与研究生群体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

b41ee2f7130039d66876a8574f44eb55.png

b9a1920898b1363ebf21faa75014f73a.png

    每次直通车活动的人数控制在10人左右,通过研究生自愿报名,自带话题参与的方式进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听取他们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疑惑并进行解答,将学校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人才培养理念等向同学们进行传达,以点到面,扩散至研究生群体中。

拓展宿舍党建阵地 打造研究生经典读书室

    研究生院联合宿舍管理中心在研究生宿舍区打造了三间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室,并在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已将700余册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国传统文化等图书上架。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的重要途径,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室的使用将激发研究生的自主学习动力,使研究生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室也是研究生党员活动室,为研究生党员在宿舍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营造良好的氛围。

e988ccedb416530d191069481c898f6d.jpg

c16c0c0d1fd159a2ba348fc722d5654e.jpg

f2471355b02fc8b433683263b0361d00.jpg

创新研究生党建模式 成立研究生党建委员会

    为加强研究生党组织体系建设,整合研究生党建资源,全面统筹管理和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5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创新探索,成立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并确定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为试点单位。

10.jpg

    研究生党建委员会是研究生党员的学生组织,在学校、学院党委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自主开展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统筹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试点学院建设探索后,学校拟在2018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院两级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