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发展】兰中文:建设一流大学,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不可或缺
发布于:2017年10月17日 14:56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办公室   |   浏览次数:4842
    编前语:聚焦发展,热议报告;信心满怀,责任在肩。第九次党代会召开期间,各位代表热烈讨论报告,对学校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未来蓝图热情“点赞”,表达了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的决心。

1111
兰中文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制定了“三步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发展目标,绘就了未来一个时期我校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征程中,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必须的、不能缺席的!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序列的顶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汇聚点,是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当前,面对新的历史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换代提质增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对研究生教育无论是在规模数量上,还是在质量结构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这种新形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研究生人才的需求?是当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任务。教育部把“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作为当前研究生教育的目标要求,就是要我们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面向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既仰望星空,又俯察大地。以需求为牵引,以世界为视域,以未来为纵深,通过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发挥作用。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实施“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重构计划”,提高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胜任力。参照国际水准,实施“博士生学术精英培养计划”,提高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目标是引领未来学术前沿和经济社会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高层次领军人才。那么结合学校的发展阶段和具体情况,电子科技大学怎么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呢?

    近期内,我校将通过“四个转变”:数量规模到培养质量内涵发展,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培养质量与职业发展并重。实现“三个结合”:国内与国外培养相结合,校内与校外培养相结合,科学与人文培养相结合。使博士研究生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水准”博士毕业生达到15%以上;使硕士研究生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博士和进入国家国防重点单位以及世界知名企业工作的毕业生数量显著增加。

    这些措施首先落实到2017年研究生国际访学交流的十三个项目上,我以电子科技大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为例,说明上述“三个结合”的实现。

    “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有两个背景。一是为了贯彻《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 (教研〔2013〕1号)的要求,二是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中“研究生培养体系重构计划”的具体措施之一,通过国内与国外培养相结合,拓宽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同时进一步延揽优秀人才报考我校。其架构主要是,每年在推免研究生新生中,选拔资助合符要求的30名左右优秀研究生,于7月下旬提前注册报到,在校内培训学习后,在8月中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学习。牛津大学遴选优秀师资,通过系列针对性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前沿技术讲座和课程,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2017年7月24日,2017年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的31位同学和导师代表一起,举办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开学典礼。8月1日-8月28日的四个星期内,“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同学到牛津大学访学。为了做好此次访学,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安排,使同学们接受了一系列的有针对性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讲座和课程,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启发了学术发展的思路,通过这些课程和经历认识到国际一流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许多先进做法,认识到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在同学们心中埋下努力成为“行业领军人才”的种子。

     此次与牛津大学Lady Margaret Hall学院合作,是我校研究生教育首次与牛津大学的学院直接进行深度合作,是我校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这里要特别感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位同仁的积极拓展和辛勤工作,使得我们的研究生“领军人才”计划能够与牛津大学这样的世界顶级名校建立研究生交流学习合作机制。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我校日益提升的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以及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态度也是牛津大学愿意和我校合作的基础。

     在此次项目实施中,我校的同学们还与牛津大学博物馆合作,一起开发了“牛津大学博物馆app”项目,这个app也将作为牛津大学博物馆的官方app进行推广,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加深了牛津大学对我校研究生实力的了解,将促进我校与牛津大学今后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协同才能显效的工作。在未来五年里,作为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统筹部门,研究生培养工作将以国内外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为参照,制订与培养目标相匹配的高水平培养方案;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加强与一流大学核心课程的交流,注重研究型、案例型和实践性课程教学;完善与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机制,建立稳定运行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加强双师型导师团队建设,吸纳行业和企业知名专家参与从培养方案到论文指导全过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加强研究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教育;进一步推动研究生赴国(境)外一流大学交流访学;完善不同类别研究生质量保证和评价体系;建立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动态调节机制,扩大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实施范围;完善导师激励机制,提升导师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加大与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力度等。“领军计划”就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和延揽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品牌项目,同时还将不断拓展和完善实现研究生教育“三个结合”的其他项目,源源不断地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转自学校新闻中心http://www.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SpecialReportArticleDocument&Id=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