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于:2017年10月25日 15:37   |   作者:[研究生院] 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4348

    10月20日上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部署我校当前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任务。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培养的院领导参加会议,各学院研究生科科长与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主持。

89ea6155e2279a358e0dafef05200745.jpg

    胡皓全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与“内涵式发展”这两个关键词,都与我校工作息息相关,也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要求。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应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高等教育指导方针,牢固树立一流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标准。我校作为“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研究生教育体系要着力思考如何培养一流的人才,思考如何建立一流的质量保障措施,如何保持一流的工作状态,努力将研究生培养各项工作高水平地落到实处,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许之做工作主题报告,主要围绕2017年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主要变化、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要求、研究生培养保障新举措和当前研究生课程建设主要支持方向四个方面内容,对我校当前研究生培养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她结合国家近年来发布的研究生教育系列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入解析了我校面向2017级研究生调整的培养方案的几点内容变化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介绍了学校当前开展的优秀本科生“本硕博贯通培养”激励机制、质量保障监督机制以及小班研讨教学、在线课程、研究生案例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布置了当前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任务。

    兰中文表示,研究生培养工作应紧密结合国家现阶段发展的需求,深入推进实施研究生分类培养,学术学位要面向学术前沿,专业学位要面向技术应用,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宗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一支主力军。他说,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分类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需从学校、学院、导师团队三个层面加强建设,学院应做好对导师团队的引导,积极建立覆盖面更广、质量更高的实践基地,为研究生提供更多走进企业、提升职业素养的机会。

    随后,参会学院领导分别就院级基地建设、校企双导师队伍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在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研究生案例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良好建议。

——转自学校新闻中心:http://www.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