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会
发布于:2018年05月28日 14:08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科   |   浏览次数:3124

522日,学校在沙河校区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会,总结本学期前十周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全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研究生院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学院领导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主持。

DSC05292

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首先对全体督导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当前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最新要求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他说,学校研究生培养以“对标世界一流,服务国家需求”为目标,以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中心,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重心,构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学校将着力建立人才培养世界一流伙伴关系,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合作,实现培养标准、培养质量与世界一流接轨。

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介绍了近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点和推进情况,包括培养方案修订、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和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相关工作。他强调了研究生课程建设的重要性,研究生院将结合督导专家在教学一线反馈的信息与建议,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精品课程。

督导专家组组长李广军表示,督导专家通过与任课教师及上课学生的交流,促进了任课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学校应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优势,从学生职业发展的长远需求出发,建设一批关键的、学术理论性强的或工程实践结合度高的核心专业课程。他简要介绍了近期国家工程学位专业类别调整的情况,以及调整后对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

与会督导专家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选课方案、小班研讨教学模式、实验课程设计、课程教学组织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学院的研究生教学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并对督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