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
发布于:2018年10月29日 17:01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3380

    10月27日上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副校长胡皓全出席活动并致辞。2017、2018级全体工程博士研究生、校内导师、校外导师、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主持。

9b31396df6f467eae186d89fc850a991.jpg24e8307326d608ba6ff279002c0865b7.jpg

    胡皓全对2017、2018级工程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2011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2011年10月,学校获批在“电子与信息”领域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试点工作,成为我国第一批开展工程博士培养的25所高校之一。他强调,工程博士的培养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为依托,培养电子与信息工程领域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学校对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确保质量。希望各位工程博士研究生抓住机遇,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积极与导师联系交流,高质量完成博士学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以“紧密结合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为题作报告。他回顾了工程博士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工程博士的培养目标、培养领域和研究方向、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招生及毕业情况、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学位论文要求、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希望各位工程博士研究生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学有所成。

6895b55b8910b48c960b99c035df5298.jpg

    校内导师代表、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教授对各位工程博士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提高自我要求,响应国家号召,与导师一起学习进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更大的成果。他说,导师作为引路人,负责对课题进行分析判断,为大家答疑解惑,提供学习条件。希望工程博士最终超越导师,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成长为行业领军人才。

校外导师代表、成都微泰科技有限公司杨乔高级工程师说,企业的优势是工程化和产品化,通过工程博士联合培养,能进一步加强校企优势互补,促进产学研更好地结合。他欢迎各位博士生同学全面参与到企业的项目当中,开展深入的研究与成果转化。

    “百战归来再读书,千帆历尽仍少年。”研究生代表、长虹电子控股集团刘东表达了成为工程博士的激动心情,感谢学校提供的学习平台以及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他认为,工程博士应具备四个方面的素质:要有回到学校再学习的胆量;要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处理好繁忙工作与学业的关系;要坚持高效连续的学习;要常怀感恩之心。

图片1.png 图片2.png图片4.png 图片3.png图片5.png 图片6.png张波教授讲授“专业综合(集成电路).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工程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分别由邓淑华教授、商继政教授讲授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周涛教授解析“专业综合(大数据)”,冯钢教授带领大家领会“专业综合(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徐增林教授诠释“专业综合(机器学习)”,鲁若愚教授分享“工程管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张波教授讲授“专业综合(集成电路)”。


相关链接:

    我校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始于2012年。2012年6月,学校招收录取首批8名“电子与信息”工程博士研究生。2016年7月,我校首名工程博士研究生首次被授予工程博士学位。

    为加强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我校已制定了包括《工程博士研究生研究成果要求》在内的系列管理文件,并建立了校企联合培养管理机制,实现了从招生到毕业的全过程监控,保证了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转自学校新闻: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6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