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承办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于:2018年11月07日 11:40   |   作者:[研究生院]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3472

   10月31日—11月2日,第十六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承办。来自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53所高校的167位专业教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DSC_4352.JPG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教授出席开班典礼,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学员,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师资情况和学科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从首期培训会开始就十分重视工程伦理教育,将工程伦理课程列入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由研究生院牵头,积极组织不同专业背景、富有经验的工程专家和教学名师组成工程伦理课程组,希望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学有所成。

DSC_4356.JPG

   教指委工程伦理课程专家组成员丛杭青教授代表教指委表示,现代工程对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掌握扎实的理论技术,另一方面,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也成为必备的素养,基于此教指委举办该培训会,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培训会有所收获。

DSC_4345.JPG

   本次培训班进行为期三天的课程学习,分为理论分享、院校分享与研讨、专业学习与互动研讨、行业动态介绍、互动交流、学员讲课表达六个模块。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丛杭青教授做了《工程伦理课程的组织、教学模式与基本概念》的报告。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范翔宇教授结合石油工业的实际,介绍了《工程伦理》的教学法;南京林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何菁教授就如何打造“识别-反思-内化-行动”的《工程伦理》课堂进行了介绍。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副主任、学堂在线张波副总裁基于慕课教学对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交流。我校《工程伦理》课程组的陈光宇教授等四位老师从工程伦理教育思考、课程教法、考核方式等角度就工程伦理案例设计及建设情况进行了分享。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倪士光副教授就信息工程伦理教学开展研讨。

   学员代表根据研讨学习心得分享教学设计计划和思路,参与本期高级研修项目的学员学习热情非常高,并纷纷表示,面对《工程伦理》正式纳入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的新要求,师资培训需求十分迫切。此次培训对各高校深刻认识工程伦理教育重要性十分及时,对老师从事工程伦理课程的教学和研究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IMG_5807.jpg

   学习结束后,培训学员参观了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创新创业中心、图书馆、清水河校园等。


相关链接:

   为加强工程伦理教育,提高工程科技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14年启动工程伦理课程建设,2016年8月,首期《工程伦理》课程骨干教师师资高级研修项目开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学位办〔2018〕14 号),满足新形势下对《工程伦理》课程教师的需求,增强任课教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举办了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会。

   我校从2016年首期培训会开始就十分重视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在2017年就把工程伦理课程列入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结合“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等理念,在全国工程教指委的指导下,由研究生院牵头,积极组织不同专业背景、富有经验的工程专家和教学名师组成工程伦理课程组。课程组定期举行研讨会,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提高工程伦理课程教学质量。从2017年1月第二期研修班开始,学校先后选派12位老师参加课程培训。在本次培训会上,我校有4位任课老师进行为期半天的《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建设情况介绍,进一步体现了学校在积极推进工程伦理教育工作方面的水平,充分表达了学校在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学位办〔2018〕14 号)文件精神的态度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