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调研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情况
发布于:2019年01月02日 12:52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4072

2018年1228日,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一行调研外国语学院,就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1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组组长李京南副教授对目前我校研究生硕士和博士公共英语教学的现状和未来改革方向做了详细介绍。她说,我校几年前启动了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朝着学术英语教学方向进行了探索,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输出能力,目前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和效果,但班级过大、师生比过大和教师资历无法满足需求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仍有待解决。她建议通过增加任课教师、改革英语考核、建设在线教学平台、完善口语坊、推出个性化辅导和案例教学等多种举措,解决现有问题,提高学术英语教学质量和效果。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补充说,我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采用的“堂上授课+在线学习+外教口语坊训练”教学模式在国内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取得了兄弟高校的高度认可。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积极调研国外一流大学语言中心的教学模式,加强教师培训,加快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步伐,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输出能力。

王秉中说,在目前引进校外师资困难的情况下,学院要调整思路,通过“增员减负”来解决眼下困难。他建议学院考虑引进校内其他学院具有良好英语水平的专业教师进入教学团队,这样既可以扩充师资队伍,减轻教学压力,又可以加强任课教师之间的学术教学方法交流,提高教学团队整体的学术英语教学能力。

研究生院副院长、培养处处长兰中文教授对学院的研究生英语教学工作表示肯定,他说,英语教学改革要循序渐进,多调研,多研究。学校即将启动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学院要结合四年目标任务,积极谋划,加强在线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探索,建设研究生英语精品课程。

双方还就教师培训、考试和成绩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