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会
发布于:2019年05月17日 11:04   |   作者:[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3476

5月14日,学校在沙河校区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中期工作总结会,总结2018-2019-2学期前十周研究生培养工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研究生院领导和学院领导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主持。

DSC05629_副本2_副本


兰中文简要介绍了研究生招生、教研教改项目申报、精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荣誉表彰体系完善、研究生挂职锻炼和教室改造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同时号召全社会都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日常的督导工作中,应当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导研究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他强调课程学习能够为研究生打下宽广扎实的理论基础,对研究生未来职业的长远发展有深刻的影响。希望各位督导专家在教研教改项目、精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多提建议,建设出一批优秀的研究生课程。

督导专家组组长李广军说,从整体来看研究生课程教学秩序良好,任课教师上课认真负责,同时课下与督导专家有良好的互动,积极讨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困惑。部分学院以往存在任课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等情况,经过近两学期的督导与交流,教学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也反映了督导工作长久以来取得的成效。他提出,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和大纲应当结合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及时进行更新,适应行业的变化。

与会督导专家就小班研讨课程设计、实验课程评价体系、课堂纪律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学院的研究生教学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他们首先感谢了督导专家的辛勤付出,并表示督导工作对学院教学质量提升有极大的帮助,希望未来能进一步督促学院在课程建设、培养方案设置等方面不断改进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