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罗军生:做有电子特色的成电人
发布于:2019年05月23日 16:22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4994

【优博风采】罗军生:做有电子特色的成电人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罗军生。

 

罗军生,男,中共党员,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2015级博士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度人物、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在将近4年的直博期间,罗军生已发表了一系列创新性顶级学术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JCR一区论文6篇,封面论文1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9次,受邀在2018年美国材料研究大会(春季)上作口头报告;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项目累计经费达700余万元;入选2019年中德CSC-DAAD奖学金项目,获得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博士后研究资格。

凭着过硬的科研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4年时间里,他获得了诸多令人称羡的荣誉。在这一切的背后,是罗军生对成电身份的认可和追求,是他对求实求真 大气大为的践行书写。

 

做有电子特色的成电人

作为一名电子人,罗军生始终遵循着科研前辈们追求卓越,勇创先锋的精神。

2013年暑假,即将进入本科四年级的罗军生了逮着贾春阳教授所在的实验室,开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研究。当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凭借其光电转换效率高、制备工艺简单和成本较低等优势,已经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研究热潮。但对于罗军生和整个课题组来说,这却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罗军生全程参与了团队建设,从购置仪器到增添药品再到实验室建设,一切从零开始慢慢搭建。

2015年,罗军生以本科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直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贾春阳教授。为了尽快开拓一个全新的热门研究方向,解决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面临着效率低、稳定性差等关键科学问题,他和导师、师兄一起交流讨论,阅读大量文献,优化实验方案,直到最后制备出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实验优化过程中,实验难免失败,经常遇到忙碌了一个月乃至几个月,最终得到的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短路、效率仍为零的结果。

 

罗军生一直没有放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导师的带领下和师兄紧密的合作。作为罗军生的博士生导师,贾春阳教授说:罗军生经常踩着实验室关门的时间点离开实验室,第二天一大早又来实验室开展研究,中午也不曾回过寝室休息。他的工作时间不是996而是907,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2小时。勤奋、努力和坚持最终给罗军生带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直博第一年,他就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JCR一区Top期刊研究论文;同时还作为执笔人撰写邀请综述一篇。

直博第三年,罗军生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已有深入的研究和理解,他瞄准世界难题,对标世界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罗军生最终以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30.067)上发表研究论文。由于突出的创新性和对本领域的引领性,该论文被遴选为封面亮点报道,这是目前我校在该期刊上发表的首篇封面论文,同时也是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第一单位所发表的研究型论文影响因子首次突破30

 

做国际舞台上的成电电子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罗军生用脚步丈量世界,作为成电发往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用行动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成电电子人的风采。

今年4月,他受邀参加在美国菲尼克斯举办全球材料学科最富盛名、最具影响力和规模最大的顶级学术会议——美国材料研究大会(春季),并作口头报告。会议期间,他与有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之父之称的日本科学家Tsutomu Miyasaka以及《ACS Energy Letters》主编Prashant V. Kamat等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其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会后《ACS Energy Letters》期刊出版专题文章报道美国材料研究大会盛况,并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罗军生的研究成果。

此外,他还曾参加唐立新奖学金暑期游学活动,赴香港、新加坡等地交流学习。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他已入选2019年中德CSC-DAAD奖学金项目,获得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博士后研究资格,合作导师为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Christoph J. Brabec教授(H指数102)。

 

做有成电底色的电子人

作为一名成电电子人,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他的身上已经深深的刻上了成电的烙印。这份烙印体现的是他对成电深沉的爱以及是一位工科生特有的情怀。在为《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刊设计封面时,罗军生和导师坚持既要表现出论文的研究内容和重要性,同时还要融入成电底色,让顶级研究成果有情怀的展现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同时让成电底色迈向世界。基于此,他们以我校图书馆八角书斋为背景,设计了具有成电底色的封面,在充分展现其研究内容的同时,也彰显了天高任鸟飞在知识的海洋上自由翱翔的希冀和追求。或许,这就是一个有情怀的工科生表达对成电的爱与感恩的最佳体现方式。


 

电子人,成电人,国际人。四年成电,沉淀四年。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未来不管风吹浪打,相信他将带着成电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态度以及电子人追求卓越,勇创先锋的精神,栉风沐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