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郑毅帆:光伏领域的佼佼者
发布于:2019年06月12日 09:00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5830

【优博风采】郑毅帆:光伏领域的佼佼者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毅帆博士。

 

郑毅帆,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优秀论文获得者。


2007年,郑毅帆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并入选首届英才计划实验班(现为英才实验学院),2011年以直博生的身份进入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造,师从于军胜教授。郑毅帆在导师于军胜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自2011年起一直从事光伏领域相关的研究工作。

和大多数直博生一样,读博刚开始选择研究方向时,郑毅帆对科学研究还比较陌生,有点无从下手。“很幸运能遇到我的恩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军胜教授,”郑毅帆说,“于老师知识渊博,学风严谨,目光卓越。他总是先激发起我们的学习热情,然后再引导我们深入研究内在的物理机制,提高学术思想。我能养成良好的科研态度和研究本领,跟于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严格要求密不可分。”

 

2015年,郑毅帆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耶鲁大学可行变材料与器件实验室联合培养2年。联培期间,郑毅帆不仅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接触了到更多学科前沿,拓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和并提升了科研能力。抓住机会,主动交流——这是郑毅帆总结的国外联培经验:“国外导师非常忙,他们十分重视教学与家庭,科研往往是排在第三位的,因此你必须抓住任何机会跟他们探讨和交流,解决疑惑,提高自我。”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郑毅帆针对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光场分布不均衡、光吸收弱、外量子效率低等制约该领域发展的关键性与瓶颈性问题,从应用基础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究。他提出了原位退火喷涂法,有效地改善了光电薄膜表面形貌以增强内部的光散射;结合多元添加剂法,平衡了光场分布并提高红光波段的光吸收;采用结晶助剂法,调控了薄膜内部结晶组分并优化光吸收效率,提高了光生电荷解离与输运效率。

几年的潜心研究也使得郑毅帆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Materials Toda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5篇,其中一区论文4篇,2篇论文被选登为期刊封面;SCI他引327次,单篇最高他引55次,H指数为15;多次参加顶级学术会议;受邀撰写2部专著部分章节;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其中已授权6项;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项目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6项科研项目。

 

回首读博经历,郑毅帆感慨万千:“于老师常常对我们讲,博士研究生培养阶段培养的不只是专业能力,更是如何面对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的能力;读博可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构建格局,但这一切确实来得很不容易。首先,你必须耐得住这45年的寂寞,要能够吃苦,不计较得失。其次,面对问题时,要敢于请教,多听听家人、导师、前辈的意见,迈出正确的一步。最后,科研的同时必须要重视身心的锻炼,科研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业余时间要过得简单快乐才能保持平衡。我的业余时间一般是在篮球、健身、游戏中度过的,简单快乐的生活是努力科研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