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纪实
发布于:2019年07月26日 14:42   |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   浏览次数:5140

    学校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自今年六月中旬开幕至今,已完成大部分活动,但“交流月”的热烈氛围和引起的积极影响还在持续。

    此次“交流月”共邀请以IEEE Fellow专家为代表的专家共182人,包括国(境)外专家58人,国内专家91人,校内专家33人,专家层次和数量稳步提升,共举办高水平讲座98场,开设高水平课程77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8个。讲座、课程等各类活动数量和质量稳定增长。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各讲座参与师生人数平均达100余人,各课程平均选课达110余人。


高水平讲座精彩纷呈

    高水平讲座包括学术前沿专题讲座、人文素质讲座、行业发展分析及技术研究讲座。

1.png

    共举办学术前沿专题讲座79场。由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信息工程研讨会,邀请了学校特聘讲座教授李硕彦、香港中文大学黄建伟教授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专家们分别针对能量采集通信中的信息论问题、移动人群感知经济学、认知无线电网络中的多通道交汇、面向大数据的信息论、频谱压缩OFDM中的训练序列等方面做学术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2.jpg

    共举办人文素质讲座8场。其中,武汉大学金伟教授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与我校师生开展交流。金伟教授根据她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访问期间对英国学者们的访问经历说,在当前的英国学界,依旧活跃着大量左翼学者和马克思主义者,通过访谈,了解到大家为什么会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产生兴趣,从而走向研究和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了解到当前资本主义的发展现状及变化,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以及新自由主义的危害,英国工人的现状和地位。她还分享了一位从大学毕业就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实践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因为坚信马克思主义,从而愿意放弃优渥的生活,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终其一生为宣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努力,并坚信共产主义必然实现。他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深深体会到信仰的力量之伟大。

3.jpg

    共举办行业发展分析及技术研究讲座11场。中国电科24所蒲璞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作“集成电路测试测试现状、未来挑战”的报告。蒲璞分析了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当今混合集成电路各种测试方法的特点,结合自身在集成电路测试研究和量产测试工作中承担并完成的百余项产品的测试以及软、硬件开发工作经历,阐述了目前中国在集成电路测试技术方面的现状以及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让同学们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高水平课程应接不暇

    高水平课程包括高水平学术课程、人文素质教育课程、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

4.jpg

    共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37门。韩国国家工程院院士Kyung Chun Kim教授做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活动交流月活动,为我校师生带来为期一周的“Optical Detection for Space Applications”全英文高水平学术课程。Kim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光学探测领域的教学及科研经验,围绕航空航天工程项目所需的光学理论及其在各种非侵入式光学测量中的应用、电力电子系统及天线技术的应用和前沿发展进行阐述。Kim教授语言幽默,讲授深入浅出,师生们踊跃提问,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其丰富的教学、科研及工程经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领略到Kim教授的科学视野和个人魅力。

6.jpg

    共开设人文素质教育课程24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著名美育专家陆阳秋副教授位同学们讲授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美育之旅》。《美育之旅》是一门审美鉴赏课程,通过美学与艺术形式的理论探讨,让同学们了解美学的发展历程,掌握艺术的内在规律,从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文化素养,教会学生认识美、发现美、感受美、鉴赏美以及创造美的课程。充足的课前准备,丰富有趣的课程内容,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以及课上良好的师生互动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激发了学生学习美育的浓厚兴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7.jpg

    共开设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16门,邀请了来自我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知名企业的专家。来自台湾地区的IEEE Fellow张道治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创新课程《5G天线设计及测量挑战》。张道治教授从当今热门的5G通信入手,从传输速率等方面介绍了从4G到5G通信过程中的改变,5G的整体数据传输速度提高了100倍,且随着社会科学的不断进步,通信系统不断向高传输速率、可靠性和低延时方向发展。他还提到了5G通信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特别是相控阵列天线的测量系统和低损耗高速率传输(有线和无线传输)所面临的挑战。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包括暑期学校、夏令营等活动。期间,先后举办暑期学校6个。例如,由电子科技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举办的“医疗影像信息处理国际会议(IPMI)50周年暑期学校”在我校举行。

IPMI创办于1969年,现已成为医疗影像分析领域的标志性国际顶级会议,会议专注于智力深度和社区建设以及培养年轻人才,在其50周年之际首次来到亚洲、走进中国、进入成电,深刻反映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学者在全球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电子科技大学在医疗影像分析领域的实力受到了国际瞩目。

8.jpg

    活动邀请了IPMI2019大会主席James C. Gee教授,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Stephen M. Pizer教授、Dinggang Shen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的Jianbo Shi教授,耶鲁大学James S. Duncan教授,麻省理工学院Polina Golland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Pheng Ann Heng教授参加,吸引了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3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200余名师生来校参与。

9.jpg

    在为期三天的专题授课中,James C. Gee等7位教授带来了形态学分析、图像配准与分类、第一视角图像分析、4D图像形变追踪、时空数据分割与婴幼儿影像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与虚拟手术等精彩纷呈的报告,引起了参会学者与学生的热烈讨论。广大师生在课上及课间积极与专家们交流,探讨对方法概念的深入理解和学术前沿的精准把握,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希望电子科技大学能将暑期学校项目常态化,使更多的相关学者学生能从中受益。

    “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已连续开展四年,在不断总结和科学规划下,影响力逐渐扩大,已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一张特色名片。研究生院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交流月”工作,更好地将其打造成为培养“引领未来学术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领军人才”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