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贺加瑞
发布于:2019年09月16日 09:27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7259

【优博风采】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贺加瑞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贺加瑞博士。
      
贺加瑞,男,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中国电子教育学会 2018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师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远富教授。

2008年,贺加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连续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入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建模校队并荣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以专业前7%的成绩被优先推免到李言荣院士团队,师从陈远富教授攻读博士学位(直博生)。在导师陈远富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主攻石墨烯锂离子电池和锂硫电池方向的研究。

刚进入实验室时,贺加瑞对于要选择什么样的研究方向也十分迷茫,对于石墨烯锂离子电池这个新兴的研究方向一无所知,但是在与导师陈远富教授沟通交流后,他了解到石墨在锂离子电池的运用上具有强大的潜力,在现在这个能源缺乏的时代,新兴能源的研究十分有价值,并且能够在现实生活中发挥作用,因此贺加瑞决定将这个实验室研究的新方向作为自己的课题。贺加瑞选择的石墨烯锂电池方向是实验室新开始的方向,前期没有师兄的积累,实验室的测试条件还没有完善,没有经验的他只能顶着压力慢慢的摸索。早上六点多就到实验室,晚上将近十二点才离开实验室。贺加瑞回忆道,那段日子真是苦不堪言,当时差点就放弃换个方向,但是陈老师一直耐心鼓励引导我,最终坚持了下去。慢慢的,贺加瑞适应了这种生活,并且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他的科研之路也越走越顺畅。

贺加瑞说,这一路走来,周围的老师和同学给了他很多的帮助。从刚读博士研究生始,老师就告诉他,研究生生活要有一个统筹的规划。不论学习,科研还是生活,一切都要安排的有条有理,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于是,在科研的时候,贺加瑞都会事先规划好步骤,比如花一个月时间做实验测试,一个月进行分析数据,一个月写文章等。有条不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慢慢的不断提升,而他的论文档次也一级一级的拔高。从RSC AdvancesIF=3.05),到Advanced MaterialsIF=25.81),再到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IF=33.25)其中的努力可见一斑。贺加瑞谈到,身边比他优秀、比他刻苦的人都很多,他也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他只是善于向其他人学习。从他的师兄身上,他学会了在进行科研之前要有全局观,把事情先想清楚,规划好,写论文的时的时候立意要有创新点等。可以说,如果没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与帮助,他也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201609月,贺加瑞得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国际著名教授Arumugam Manthiram邀请赴美进行联合培养。在联合培养期间,贺加瑞更加深入了解和学习当前世界前沿的分析测试手段和研究方法;同时在与一流的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合作、学习中,开阔了学术视野,受益良多。

天道酬勤,贺加瑞在新型储能器件方面取得非常优异的成果,取得了领先于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评价。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期刊上达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28篇,8篇为高被引文章,包括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NanoACS Energy LettersEnergy Storage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总影响因子超过300,论文频引次数超过2000次,多次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作口头报告,并且担任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arbonSmall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Electrochimica Act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众多国际著名期刊审稿人。

最后,谈到自己的成绩时,贺加瑞很谦虚的认为这一切离不开导师和学校的培养。贺加瑞始终牢记“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但一群人的努力却是乘法效应”这一美德,不仅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更是积极发挥传帮带精神。在贺加瑞担任导师实验室研究助理期间,他带领五个师弟共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三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当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价值、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时,才能使团队始终充满活力。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贺加瑞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不断地从成功中、失败中获取经验,积少成多,厚积薄发。他依旧保持初心,不骄不躁,以校训“求真求实,大气大为”作为自己科研和为人的准则,展现了一个成电人应有的风采。路在人走,事在人为,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