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航空航天学院钟福利
发布于:2019年10月08日 10:58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6543

【优博风采】航空航天学院钟福利:心怀梦想,目标明确,勤勉笃行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航空航天学院钟福利博士。

钟福利,男,中共党员,航空航天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李辉教授。


 2007年,钟福利考入我校物理电子学院(现为物理学院),同年入选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英才实验学院)攻读学士学位,期间于电子工程学院进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习,2011年获优秀应届毕业生荣誉,取得保送研究生资格进入空天科学技术研究院(现为航空航天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硕博连读资格转攻读博士学位。

 硕博期间,钟福利科研学习十分勤奋,刻苦钻研科研问题,“知识在于积累,能力在于训练”,他特别重视理论与实践应用扎实并进,为了更有效地进行研究,坚持系统地夯实基础理论知识,且积极参与了多项科研课题项目,善于发掘科研问题,敢于创新解决。在以项目课题牵引为基础的科研训练与创新研究过程中,他的研究内容范围相对较宽,其中主要包括系统建模与仿真、火箭发动机健康监控技术、高企评估和统计分析研究、模式识别、储能电池系统管理、复杂非线性系统辨识和估计及控制、智能优化、全双工无线通信和信号处理。他热衷于科研工作并从中研究发现,并给自己带来前进的动力。

 2015年,钟福利获得国家留学资金委资助公派至美国特拉华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期间他虚心学习,汲取国外研究团队和学者先进的科研经验与方法,并拓宽了前沿理论技术研究视野,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钻研及积累,研究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在国外科研之余积极主动交流,提高了对科研问题的把握能力及增强了学术研究的理解,并学习了解当地的教育教学,丰富了学习与研究经历。

 在导师的悉心启发和帮助下,他较早地开始科研学习的规划,自硕士研究生阶段起开始致力于科研方向,瞄准航空航天这一国家战略研究领域,通过课题项目训练积累基础理论和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在复杂系统建模仿真、火箭发动机健康监控至高速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与预测等相关载人航天预研课题研究中,极大地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克服科研中的困难的韧劲,这些研究经历也使他深刻地体会到系统工程性对科学问题解决的重要性,这也是导师经常教导的,钟福利说道。在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担任主研人期间,善于对理论方法进行创新并解决课题中的问题,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大大地开拓了科研视野,他所展现出的优秀科研潜质和扎实的功底及良好的协作能力深得导师和课题组老师们的认可。

 前期的研究经历使他深刻体会到理论方法创新对工程实践问题解决的重要性和意义,进入博士阶段以来,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他在智能优化、复杂非线性系统辨识和状态估计及控制、储能电池系统管理和全双工无线通信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对于不确定性分数阶非线性系统研究了基于分数阶滑模观测器的状态估计方法,采用滑模控制理论和线性反馈补偿技术,增强观测器的估计精度和收敛性及鲁棒性能;对于高维复杂全局优化问题求解,研究了增强的群体智能优化方法,提出增强算法搜索探索能力和开采能力的方法,以及引入协调平衡思想,有效解决了算法在求解高维复杂优化问题时易于停滞、陷入局部最优的问题;对于分数阶非线性系统结构形式多样性,研究了基于群体智能优化的非线性系统辨识方法,提高辨识方法的适用性,降低了对用户理解和推导模型的要求,并有效解决分数阶非线性系统辨识问题优化求解的难点;对于储能电池系统的管理问题,基于分数阶微积分进行建模刻画,提出基于群体智能优化的电池系统辨识方法,有效获取准确的模型参数,对于储能电池系统的关键参量荷电状态和健康状态的监控问题,基于分数阶微积分、滑模控制理论及Lyapunov稳定性理论研究了多种针对性的状态估计方法,有效提高了电池系统状态估计的准确度和算法收敛性及鲁棒性能;对于全双工无线通信中节点处的干扰难点问题,研究了基于空时编码的剩余干扰处理方法,有效利用剩余干扰而增强信息传输鲁棒性。

 在硕博连读期间,钟福利参与了载人航天项目、高校博士后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厅资助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综合评估与统计研究等相关多项课题,经过持之以恒的勤奋钻研和积极的科研交流,在导师和团队课题组老师们的热心指导下,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7篇,SCI检索期刊论文8篇,EI检索论文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的SCI一区、二区期刊论文6篇;SCI他引118次(Web of Science),单篇最高被引频次42次,H指数为7SCI/EI他引131次(Scopus);多次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并多次受邀参与多个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T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Circuits,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及学术会议论文审稿工作,进一步促进了科研学术交流、开阔视野。此外,硕博期间曾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荣誉。

 回顾硕博期间的科研学习历程,钟福利说:“科研学习需要脚踏实地,务实求真,戒骄戒躁,自律自觉,保持良好的心态;科研过程难免遇到各种困难与挫折,需敢于学会如何坦然去克服;导师常教导我们科研生活中不忘保持健康的状态,知识学习积累的同时勿忘能力的训练,有计划地推进研究,这对于研究生开展科研学习十分重要。科研保持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心怀梦想,目标明确,勤勉笃行,方能做出较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