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资源与环境学院廖展芒
发布于:2019年10月17日 09:15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6268

【优博风采】资源与环境学院廖展芒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资源与环境学院廖展芒博士。


廖展芒,男,中共党员,资源与环境学院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何彬彬教授。曾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唐立新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累计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一区论文3篇(遥感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F=8.218),二区论文6篇;撰写1部专著部分章节;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作为骨干研究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学术成果被纳入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全球森林覆盖状况及变化专题报告”。


 本科毕业时,抱着一颗势必全身心投入并探索自己潜力的决心,廖展芒同学选择读研继续深造。2013年,廖展芒主动联系何彬彬教授,并保研至全新的定量遥感研究方向,由此展开了硕士阶段的科研学习。从专业课中简单的实验任务,到独立开展创新实验以及野外实地采样,科学研究中的问题探索、主动学习、以及逻辑推理等给廖展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遥感学科特色中美妙的遥感图像更是深深地吸引了他。凭着对遥感浓厚的兴趣以及何彬彬老师的引导、鼓励与帮助,廖展芒将几乎所有空余时间都用到了科研中,终于在硕士两年时间里成功地在光学遥感方向发表了2SCI论文。

 2015年廖展芒开始攻读博士学位,但他并没有继续研究光学遥感,而是转向亟待发展且更具挑战的主动微波干涉遥感。面对对于廖展芒和课题组都是全新的研究方向和陌生的专业知识,他遇到过迷茫,进展缓慢的困境。在国内严重缺乏实验数据的困境下,廖展芒主动联系欧空局并成功申请到一批数据集,此后便全心投入到实验中。终于在2017年开始有所突破,并成功地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F=8.218)上发表了学术论文。这极大地增加了廖展芒的信心与决心,其随后的研究成果又陆续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F=5.630)等顶级期刊上发表。20182月廖展芒前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并与Albert Van Dijk教授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学习交流,这深刻地影响了廖展芒未来的研究方向。

 回首整个学习经历,廖展芒认为硕士阶段打下了科学研究的思维基础,而博士阶段则是对科研能力以及精神毅力的双重升华。面对未来,廖展芒相信自己还能继续进步,并在基于P波段极化干涉SAR的森林参数反演中继续深入探索,完成全球范围森林生物量高分辨率时序产品的生产。而他也希望自己能不断思考遥感技术究竟能为社会带来什么帮助,并做出真正具有社会意义与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