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抗干扰实验室韩凯宁
发布于:2019年11月05日 09:01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6146

【优博风采】抗干扰实验室韩凯宁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韩凯宁博士。

韩凯宁,男,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4级直博生,师从胡剑浩教授,曾获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研究生&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推免生奖学金,及“亚洲创新大赛5G算法专题竞赛”第一名。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8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项。


本科阶段,韩凯宁进入我校英才实验学院学习,“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是他朴实的想法,他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后来的博士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除此之外,为了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他广泛的尝试各类学科竞赛并多次获奖,回忆数学建模、电子设计、ACM的竞赛经历,韩凯宁说“像小朋友进了玩具店一样兴奋”。后来,韩凯宁发现自己对胡剑浩教授的《数字逻辑设计与应用》课程内容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喜欢胡剑浩教授的授课方式。于是,在胡剑浩教授指导下进行一年的科研训练后,直博进入抗干扰实验室的通信信号处理与专用集成电路研究团队攻读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韩凯宁的研究方向是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适逢5G通信系统标准化如火如荼的开展,他意识到集成电路将会是5G标准化完成后学术界和产业界即将面临的共同挑战。明确了研究方向以后,研究过程虽然屡有挫折,但是得益于本科阶段学习和科研训练打下的扎实基础,他总能有创新的想法来解决问题。在华为、英特尔、Altera联合主办的“亚洲创新大赛5G算法专题竞赛”中,他的研究成果一举斩获金奖(第一名),并收到了华为和英特尔的合作邀约。然而,由于研究方向比较超前和学术论文撰写经验欠缺等因素,韩凯宁学术论文发表的过程却并不顺利,“第一轮审稿居然有78条意见”。正当不知所措时,胡剑浩教授首先肯定了他的研究成果,并鼓励和开导他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多些历练也是一种好的经历。在研究方向逐渐被同行认同和论文撰写能力逐步提高以后,他的成果终于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等业内权威期刊上,重点解决了稀疏码分多址接入和Polar码等5G备选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中面临的复杂度和时延问题,为这些备选技术在5G系统中成功应用提供了全新的实现思路,受到华为、中兴等企业和国际学术同行的广泛赞誉。

回顾成电的9年求学生涯,对于“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提问,韩凯宁的回答简单而朴实,“第一,做好本职工作;第二,勤奋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