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行第九期“院长直通车”活动
发布于:2019年11月11日 10:24   |   作者: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   |   浏览次数:4500

10月17日下午,研究生院第九期“院长直通车”活动在清水河校区“成电e沙龙”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汪利辉与研究生代表们共话新时代研究生的培养与发展问题。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从未来规划、综合素质培养、留学深造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图片1.jpg

公共管理学院陈璐同学提出,“在以工科为主的院校里,公管类专业学生如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汪利辉说,现在各行各业对于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人才需求不断扩大,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电子信息科技人才的摇篮,为同学们养成工科的思维和工科的行为规范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们需要学会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抓住机遇,服务经济发展的需求。希望公共管理等文科专业的同学们能够在学好本专业的前提下,积极学习理工科知识,利用好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资源,拓展自身能力。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吴军同学对“如何提升研究生领导力?”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汪利辉表示,领导力并不是狭义上的领导力,其实是一种资源整合能力和组织沟通能力,是一种洞察力。不是只有学生工作才能提升领导力,在和导师沟通、在教研室学习等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提升领导力。这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也顺应了人才发展的需求。他鼓励大家,人人皆有领导力,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做优秀,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提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周莉同学提出,“在未来发展中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读博是否会使自己的就业面变狭窄?”汪利辉以博士生应聘辅导员的生动例子进行了解答。他说,当代社会需要的是高素质高水平、具有系统性整体性思维能力的人才。大学中的知识可能会过时,技术也可能会更新,但是学生在整个研学过程中训练出的综合能力和思维能力并不会退化。因此,读博并不意味着只能继续之前的研究,也可以向其他领域发展,重要的是善于去适应变化并及时调整,正确判断当下形势,建立独立的思考和健全的人格,而不是毫无目的毫无方向地去放任自己的未来。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刘其百慧同学提出,“学校有没有可能提供更为具体详细的未来规划指导?”汪利辉说,目前学校已经努力为同学们举办就业、未来规划等方面的讲座,也鼓励大家通过官方渠道获取自己需要的出国留学信息。但大学的职业引导只能帮助同学们自己利用个人优势适应社会需求,最终还是需要同学们自己的理性选择,因此同学们要在实践中感悟和积累,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瞄准未来的目标,并勇敢迈出第一步。

图片2.jpg

本次“院长直通车”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感悟很深,并为研究生院提供这一交流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周莉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研究生不仅要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也要注重综合素质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培养。我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更加明晰了。”

据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将持续定期举办“院长直通车”活动,此外,还将继续通过“院长接待日”“权益邮箱”等形式搭建学生与学校交流的平台、聆听研究生心声,深入了解研究生生活与学习,为研究生的正常诉求提供反馈通道,营造更加开放、宽容、和谐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