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学子在“英特尔”杯首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斩获佳绩
发布于:2019年11月26日 13:15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5480


11月24日,“英特尔杯”首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全国总决赛在湖州市德清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的2支队伍从55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kb可达鸭”队斩获全国一等奖(最高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Diggers”队获得全国二等奖。同时我校荣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周军教授和计算机学科学与工程院段立新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大赛是教育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重点赛事之一,也是我校第四期“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支持的竞赛活动。本赛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以“AI赋能 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本届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193所高校的1217支队伍报名参赛,全国C9高校参赛覆盖率100%、“双一流”高校参赛覆盖率达93%,并得到了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知名院士的关怀与指导,举办了院士及专家报告、作品展览等活动。经过3天的作品演示及两轮答辩的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共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38名,我校研究生以傲人成绩和优异表现成绩赢得了同行专家和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展现了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实力和研究生培养水平。

合照 

2019年,研究生院启动第四期“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共支持11个学院开展16项研究生学科竞赛活动,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负责本次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和国赛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通过精心组织开展多期多场赛前培训、预答辩及作品展示指导等竞赛指导活动,提升研究生参赛队伍的竞赛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我校获奖队伍名单

作品名称

队 员

奖 项

指导教师

软硬件协同人工智能心电监测系统

王宁、王尹、黄家辉、甘家彦

 一等奖 (最高奖)

周军

基于无人机航拍影像的生态智能监测分析平台

孙思远、陈尧、汤哲、胡伊洋

二等奖

段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