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风采】自动化学院李猛
发布于:2019年12月31日 12:03   |   作者:学位办公室   |   浏览次数:5516

【优博风采】自动化学院李猛

【编者按】“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和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特别是博士生教育集中体现了大学实力水平。博士生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的战略资源。”为展现新时代博士生风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将对学校优秀博士生进行专访,宣传其优秀事迹,以期激励全校研究生同学潜心研究,努力奋进,争做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专访人物——自动化工程学院李猛博士。

 

李猛,男,中共党员,自动化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15级博士研究生,2016年和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年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李猛的应用数学专业出身,让其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也为他在博士期间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读博士期间,李猛主攻网络化控制系统的安全防御控制研究,主要针对网络化控制系统中黑客的恶意攻击,研究了拒绝服务攻击和黑客注入虚假数据攻击下,网络化控制系统的稳定性问题。设计出了基于自适应滑模变结构控制的攻击防御算法,并将其应用在广域电力系统和智能网联汽车控制系统中。

华罗庚曾经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经过自己的努力与辛苦付出,李猛利用三年半的时间就顺利取得了博士学位,同时在此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3篇,其中包括SCI论文10篇及EI会议论文3篇,有5篇论文影响因子大于5.5,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47.18,论文累计他引次数大于37。且部分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和《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等控制领域顶级期刊上得以发表,受到了国际上学术界同行的广泛认可。同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装备预研基金项目等4项科研项目并申请发明专利3项。在专注科研撰写论文之余,还担任了IEEE TSGIEEE TII以及RNC等多家控制类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人。

在导师陈勇教授的支持和鼓励下,李猛共参加过9次控制类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其中包括:20175月,在第二十九届控制与决策会议上作分会场的邀请报告;201712月,受邀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亚洲控制会议上作口头报告;20195月,受邀在大理参加第九届数据驱动专委会。李猛讲到:参加会议,一方面可以拓宽自己的眼界,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励自己“见贤思齐”,不断努力前行。

2017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资助下,李猛博士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联合培养一年。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国外一年时光的磨练经历让他的英语口语和学术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Information 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2篇。谈到国外访学,李猛讲到:国外访学的经历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更促进了我的成长。在国外的生活,让我学会了适应不同的环境,也让我变得更加独立,学会灵活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我不会再将所遇到的艰难险阻视为天堑,也不会再对所面临的困难轻易低头。

最后,除了学习和科研,最让李猛博士留恋的时光当属周末的踢足球活动了。历经一周的忙碌之后,大家可以在足球场上暂时把一切烦恼抛诸脑后,尽情地去奔跑,欢呼。李猛谈到:“足球靠的是团队合作,它能把整个团队的力量凝聚到一起。俗话说的好,要走得快,一个人走;要走得远,一群人走。做科研和踢足球一样,也需要团队合作精神,只有大家一起协作,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科研心得:搞学问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不滚就化,要敢于挑战科研难题,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注重基础,勤于思考,善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