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巡礼】提升就业质量 优化就业结构
发布于:2020年01月08日 09:44   |   作者:[研究生院] 研究生就业办公室   |   浏览次数:4198

    【编者按】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认真制定改革方案,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展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新闻中心特开设“研究生教育巡礼”栏目。

    《电子科技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我校2019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06%,毕业研究生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比例达49.27%,赴行业顶尖单位就业比例达58.01%。值得关注的是,2019届毕业研究生签约选调生132人,人数较2018届增长近三倍,考录选调生成为我校研究生就业前十的去向。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就业指导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研究生保持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就业结构逐渐优化。

立德树人 强化顶层设计 落实研究生就业目标责任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听取就业工作专题汇报,确保 “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学校将“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作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要点,出台《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引导毕业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引导和鼓励毕业研究生去往党政基层、国防重点等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积极落实就业目标责任制,将研究生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率列入学校、学院“四年目标”及年度工作任务考核指标。完善研究生荣誉体系,2019年修订实施六大类23项研究生校级荣誉,设置两项实践类和三项职业选择类校级荣誉,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引导毕业研究生到国家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就业。

1-1 .png

“研究生荣誉体系”中实践类与职业选择类荣誉奖励设置

1-2.png

校领导参加2019届选调生座谈会

因势而新 开展研究型工作 保障研究生就业工作可靠运行

    研究生院自2016年起,每年开展常规就业调研,分析并形成《年度毕业研究生职业发展质量报告》《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研究生就业质量对比分析报告》《毕业研究生违约原因分析》《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确保就业指导工作方案“因势而新”。

2019年,我校首届非全日制研究生进入就业市场,毕业研究生规模达5000人,研究生就业面临巨大工作压力考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建立就业签约工作自查机制,严格落实“四不准”工作要求,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可靠;制订2020届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指导方案,主动提供“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推荐信”,建立就业台账;校院联动,建立毕业研究生就业推荐机制,向重点用人单位推荐2020届毕业研究生1800余人;发布《关于切实保护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研究生就业权益的通知》,加强就业信息审核,保护毕业研究生就业权益;分析研判,提前开放2020届毕业研究生网上签约,抢占重点用人单位优质岗位。

因时而进 加强就业指导力度 引导毕业研究生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坚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完善全过程就业指导体系,形成长效引导机制。加强研究生新生职业规划课程教育,开设“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素质选修课,帮助研究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举办校级研究生就业指导大会3场和学院就业指导讲座109场,分层指导,覆盖全体毕业研究生。校院两级联动,全年系统开展名企Openday、求职技能培训、一对一辅导等各类就业指导活动,每年受益研究生超3000人次。开展正向宣传,树立研究生国防、基层就业典型,引导研究生服务国家需求。实施“研究生就业诚信承诺计划”,培养契约精神,树立研究生责任担当意识,2019届毕业研究生违约率降至2.88%。2019年,实施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引航计划”,遴选2018级优秀研究生141人,成立“基层成长班”、“国防领航班”和“华为致远班”,培养各领域领军人才。

1-4.jpg 1-3.png

研究生新生入学职业规划教育                      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大会

1-5.jpg 1-6.jpg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

1-7.png 1-8.JPG

研究生引航计划“基层成长班”、“国防引航班”和“华为致远班”

因事而化 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优化研究生就业布局

    学校主动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启用研究生就业网签系统,进一步规范就业签约程序,保护研究生就业选择权益,保障就业数据真实、准确、可靠;改版“研究生就业网”,加强就业信息审核分类,为用人单位提供进校招聘一站式服务;实施《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就业用人单位评级体系》,引导研究生到重点单位就业,引导用人单位主动参与研究生培养。

    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开展精准分类校招服务。主动邀请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航工业、航天科工等军工集团到校组团招聘,引导研究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就业;建立校院两级重点用人单位库,鼓励研究生投身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重点地区、关键领域行业顶尖企业就业;举办高端人才(博士)和重点单位交流会,搭建高层次人才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前端对接平台;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助推校友企业发展。就业精准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2019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满意度高于98.22%,用人单位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满意度高于98.82%。

1-10.jpg

第四届优势学科高端人才与重点单位交流会用人单位合影

1-11.jpg 1-12.jpg


部队文职人员招聘宣讲现场                   四川省紧缺专业定向选调宣讲现场


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工作 引导研究生扎根党政基层

    根据中组部、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2018年起,学校大力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积极拓展选调资源,主动邀请各省(直辖市)委组织部到校选调。截至目前,已有全国21省市面向我校定向选调。畅通输送通道,实施“电子科技大学推荐报考选调生诚信承诺计划”,开辟选调生签约绿色通道。“扶上马,送一程”,系统开展选调生培训,举办2019届选调生岗前教育培训,举办2020届选调备考培训20场。拓展研究生基层挂职基地,组织研究生开展常态化基层挂职锻炼。

1-13.jpg

2019届成电选调生岗前培训班

1-14.jpg 1-15.jpg

签约建立四川省国企、湖州市研究生挂职实践基地

    目前,我校已建有雅安、青白江、岑巩、康定、嘉善、遂宁、湖州、四川省国企等8个研究生基层挂职基地,2019年共派出研究生开展基层挂职252人次,较2018年增长十倍。2019届毕业研究生考录各省选调132人,较2018届增长近三倍。相关工作获得组织部门和研究生高度认可。

1-17.png 1-18.png

毕业研究生代表向研究生院赠送锦旗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研究生院坚持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导向,强化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和鼓励毕业研究生去往党政基层、国防重点等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发展需求进行同向结合。

截至2019年12月底,2020届毕业研究生签约率70.64%,国家重点单位签约比例48.74%;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研究生签约率74.37%,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比例44.58%; 2020届毕业研究生报考定向选调生795人,较2018届报考人数(530人)增长50%。在学校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将加大工作力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研究生就业质量,持续优化研究生就业结构,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和输送领军人才。